WRC賽場技術注入GR Yaris 暴力小鴨給人純正賽車體驗

Toyota GR Yaris搭載著1.6升渦輪增壓引擎,配上6速iMT手排變速箱,能夠榨出261匹馬力的暴力鴨,究竟還有哪些魅力讓它成為2021年車壇一車難求的代表作,就讓《地球黃金線》帶你一起揭開GR Yaris來自WRC賽道最純正的賽車體驗!

Toyota在熱愛賽車運動的豐田章男接班後,先是在2007年成立Team Gazoo參加紐柏林賽道24小時耐久賽,並且持續投入賽車領域。在2017年創立了Gazoo Racing,透過在全球參與賽事的經驗,將賽車技術投入至量產車輛,在經過第一台GR Supra問世後GR Yaris緊接登場,這款大量汲取WRC賽事技術的猛爆掀背更是Toyota第一台自主開發的性能車款,用上了多種專屬開發的配備,展現出深耕性能領域的決心。

主持人蘇宗怡一開始就提到GR Yaris在台灣的接單情況,一開始總代理表示首批額度只有30台,即便最後發售爭取到首批80台,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要等,因為從預售至今已經接了400多張訂單。但Andy老爹表示:「值得等!」很多人會認為說怎麼花179萬買台Yaris,但這台GR Yaris全身上下只有車尾的那5個英文字母與一般版相同,其他裡裡外外都大不相同。
GR Yaris搭載著1.6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並且透過Gazoo Racing團隊調教,能繳出最大馬力261匹、36.7公斤米扭力,官方數據0-100 km/h只要5.5秒。(圖片來源/ TVBS)
葉明德提到,Toyota專為GR Yaris開發的G16E-GTS引擎完全是一顆賽車引擎,1.6升三缸渦輪增壓設定,並且透過Gazoo Racing團隊調教,能繳出最大馬力261匹、36.7公斤米扭力,官方數據0-100 km/h只要5.5秒,蘇宗怡還說這應該是史上最強三缸引擎!
車頭設計用上了大面積方型水箱護罩再搭配空氣力學幫助提升車輛散熱效能。(圖片來源/ TVBS)
強調熱血運動的GR Yaris,在車頭設計用上了大面積方型水箱護罩,彰顯身份的「GR」銘牌當然也少不了,下保桿的左右兩邊有進氣孔,能夠導流氣體為煞車散熱。蘇宗怡還補充說道,GR Yaris在進氣孔上也下了不少苦心,除了左右兩邊為了煞車散熱的進氣孔,正面的水箱護罩也能為變速箱散熱。
裝上輕量化BBS鍛造鋁圈並搭配米其林PS4S跑胎。(圖片來源/ TVBS)
包括著前後的爆龜設計讓GR Yaris整車都充滿著肌肉感,並且為了提升彎中表現,在前後輪距也有特別加寬,在短車長、長軸距下可以讓它在彎道更容易控制車尾動態。輪圈用上BBS的鍛造鋁圈,搭配上GR前4後2的煞車卡鉗,輪胎則是用上高級貨米其林PS4S。整車為了輕量化除了用上鍛造鋁圈,還有碳纖維車頂。
儘管受限車身尺碼,但GR Yaris將後座放倒後依舊有著放上4個輪胎的空間。(圖片來源/ TVBS)
車尾也相當運動化,有利於空氣力學的大尺寸尾翼,並且在中間段由後尾燈做出一個雙層視覺設計,在車尾車色上,GR Yaris有著上、下雙色的跳色感覺,排氣管採用雙邊單出。儘管車長不到4米,導致裝載空間相對有限,不過GR Yaris流淌著WRC血液,將後座放倒後還是能夠塞進4顆輪胎。
車內裝的鋪陳也都是為了讓駕駛提升在賽場上的速度所設計。(圖片來源/ TVBS)
坐進駕駛艙,老爹表示,他不會在乎內裝表現,因為他買的是這些內裝底下的東西。為了戰鬥而生的GR Yaris將排檔座加高50mm以減少與方向盤之間的距離,讓駕駛換檔更加快速;排檔桿則是縮短20mm,大幅減少排檔力矩,讓操控回饋更為快速。另外,在踏板寬度、踩踏面弧度也都經過設計,能夠提高接觸面積並且減少誤觸機會,滿足激烈操駕中快速換檔、跟趾的需求。
中控台有著行車模式控制的按鈕,可以透過電子控制前後輪輸出動力分配。(圖片來源/ TVBS)
GR Yaris搭載了四輪傳動系統,在中控台下方有行車模式切換的功能,在「一般模式」下,前後輪動力輸出比前60後40;「運動模式」為前30後70;「賽道模式」則是最熱血的前50後50,除了動力輸出分配外,GR Yaris還有著「專家模式」可以關掉循跡防滑自由甩尾。暴力鴨上還有iMT智慧手排系統,退檔時系統會自動幫駕駛補油維持轉速,老爹表示,有這項科技,就不用練跟趾技術。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買GR Yaris或Golf R左右為難 200萬還能挑這些性能車

下一篇

羅技x麥拉倫模擬賽高手如雲 專業車手陳意凡首輪亞洲13名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