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主席選葉倫或鮑爾 川普陷入兩難

2017/10/25 18: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他「非常接近」決定下任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人選。一般預料,他很可能在下月初亞洲行之前做出決定,但目前選項顯然仍令他舉棋不定。

法新社報導,聯準會主席可能是川普今年所剩最重大的決定。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雖然是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命,但她讓利率維持低檔、股市開心,應該讓她續任嗎?或是該改為任命共和黨籍的聯準會理事鮑爾(Jerome Powell),較有利川普政府推動放鬆監管的政策?

 


對大多數總統而言,讓葉倫再做4年會是很自然的決定。美國失業率持續下降,通貨膨脹率低落,美國雖然遭遇數個颶風襲擊,經濟仍繼續擴張。從任何標準來看,葉倫都表現極佳。

此外,過去40年來,歷任美國總統對待掌握大權的聯準會主席,都像接力賽交棒,新總統通常繼續任命前總統指派的聯準會主席,盼延續政策及安撫市場。

川普也曾表示自己中意葉倫,並且以下任聯準會主席候選人的身分面試她。在金融危機過後的10年貨幣寬鬆期間,葉倫展現出不急著升息,這應該是每位美國總統會喜歡的。
 


德奇證券(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霍根(Art Hogan)表示:「如果他(川普)要換人,我們不贊成。她(葉倫)跟市場的溝通一直做的非常好。」

然而賭盤目前仍預期川普不會續任葉倫。首先,葉倫不僅是民主黨人,還是歐巴馬所任命;而川普似乎熱衷於推翻歐巴馬的重大決定和政策,這使得葉倫成為顯眼的目標。

其次,葉倫經常發言捍衛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實施的一連串金融與銀行業監管措施。這樣的立場,與川普政府計畫全面放鬆監管相違背。

最後,葉倫是支持利率升高及監管縮減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偏好的攻擊目標,而川普可能需要馴服這些議員。霍根指出:「由於川普的支持者認為,聯準會將利率維持過低的時間太久,因此川普若換人可視為討好支持者。」

彭博社報導,川普昨天與共和黨參議員開會時,要大家就聯準會主席人選舉手表決。一名與會者表示,大部分議員似乎支持贊成升高利率的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家泰勒(John Taylor)。

另一人選是前聯準會理事華許(Kevin Warsh)。他也支持升高利率,並且是川普事業合夥人勞德爾(Ronald Lauder)的女婿。

不過,川普7月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他想「見到利率維持低檔」。若川普真的任命泰勒或華許擔任聯準會主席,美國貨幣政策就會變得緊縮許多。
 


還有一位檯面上候選人鮑爾,他原是受注目的投資家,目前則是聯準會理事中唯一一位共和黨人。他的政策立場被視為中間派,大多時候支持的政策與多數聯準會決策官員相同,因此可能出線成為符合共識的人選。

鮑爾不太可能推動利率過快升高,且較能顧慮金融業對於監管的看法。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的杜魯門(Edwin Truman)表示:「鮑爾很可能較願意讓目前的監管體制做些改變。」

杜魯門說,他也與葉倫有私交,而無論鮑爾或葉倫當聯準會主席,都不會讓政策大轉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10/25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