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奈良藥師寺 世遺珍惜戰火下留情

2017/07/05 19:46

日本的奈良藥師寺,是世界文化遺產,如果你這5年內去過奈良,現在又有新的地方值得一看,藥師寺裡供僧侶用膳修行的食堂,千年前被焚毀,經過5年重建,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食堂中有一幅長寬6公尺的巨型壁畫,叫「阿彌陀三尊」淨土圖,是當代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第一次挑戰繪,佛建築內部設計,則是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操刀!

 


千年奈良藥師寺世遺珍惜戰火下留情,建於1300年前的奈良藥師寺,做為奈良古都文化財的一部分,入列世界遺產,大殿供奉三尊藥師佛,看盡人世間的病痛,凝聚日本自古以來的信仰。逾千年食堂重問世供餐3000僧侶功德大,但寺院幾經戰火,除了東塔仍維持著創建時樣貌,其他建物都是後來陸續修復的。

千年前燒毀的食堂,上個月舉行重建落成法會,75歲大師田淵靜夫修繪六公尺佛像,在這個曾有300名僧侶修行的地方中央立起一幅長寬達6公尺的「阿彌陀三尊淨土圖」。

民眾:「很棒,有這麼厲害的世界真的很感動。」
 


負責繪製的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今年75歲,創作過程中他不斷問自己,現今的人們需要的究竟是怎樣的信仰,回到2012年重建計畫剛動工之際,田淵俊夫第一次來到食堂遺址。

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果然寬敞真厲害,得畫出能過存續一千年的畫。」

出身東京藝術大學,師承日本畫大師平山郁夫,田淵俊夫筆觸細膩,擅長描繪和風景緻,作品受到高度評價,代表作之一京都智積院的和室拉門畫,只用墨就表現櫻花滿開情景,畫功爐火純青作為日本畫當代名家,卻是第一次畫佛像,為了醞釀靈感他開始走訪各地從素描佛像開始。從奈良到京都素描佛像、大師臨摹勤,比如這天他來到京都三千院,素描供奉在此的國寶阿彌陀佛像,因為他要為藥師寺畫的就是阿彌陀佛,此外他也到處蒐集知名佛像照片,不斷臨摹找尋他心目中最理想的阿彌陀佛樣貌。3個月構思始動筆奈良佛像畫講究,構思了3個月,田淵終於著手畫草稿,一般都是從臉下筆,他卻從身體開始,好不容易開始勾勒臉部輪廓卻怎樣都不滿意。

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越是想畫得美麗工整,就越覺得缺乏精神性,我現在真的很苦惱,越是想把各種知識都放進來,就越難描繪出形體。」

「符合時代的佛像畫」藥師寺住持心願,奈良藥師寺前任住持山田,因為非常欣賞田淵的畫,拜託他接下壁畫製作,要求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畫出符合時代的佛像。由於311大地震後,藥師寺的僧侶們不斷到災區訪問,感受到人們心靈有多麼渴望支柱,所以特別寄望這次藥師寺食堂重建,能成為人們找回生命力的地方。

前藥師寺住持山田法胤:「努力超越苦痛之後,就是幸福的阿彌陀佛世界,希望能夠引導人的想法想要變得幸福。」

投影草稿放大始動筆繪佛像工程大,這天田淵的畫室立起巨幅畫板,接下委託1年他終於要開始著手繪製佛像。首先他以投影方式把草稿放大到畫板上,這是他花了整整一年,構思出的阿彌陀佛淨土世界,照著投影一筆一畫描出底圖,為了勾勒出人們渴望的佛像容顏,田淵特別著重在眼神的表現。
 


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如果只看一個點,想要救人也只能救一個人,但不應該是這樣,即使只有一隻眼睛,也能凝視所有的人,我希望表現出的臉能夠拯救所有人。」

修復千年藥師寺食堂伊東豐雄擔綱,負責食堂內部設計的建築師伊東豐雄,在田淵動筆後第一次把食堂的設計模型給他看。

建築師伊東豐雄:「可能還是從下方看上來比較好。」

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這真的是很厲害。」

伊東豐雄設計反光材質呈現淨土世界,根據伊東豐雄的設計圖採特殊材質的天花板可以反射光,以呈現被佛光照亮的淨土世界。
 


建築師伊東豐雄:「阿彌陀佛是光明無量的佛,希望能表現出光芒蔓延開來的感覺。」

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既然是極樂世界,希望不管是從佛像畫、天花板,整個氣氛是融為一體的。」

75歲大師趴地完稿藥師寺佛像畫成就,佛像繪製來到最後階段,田淵是整個人直接趴在地上仔細上色,以纖細柔和的筆觸呈現歷經萬般苦難才能到達的極樂世界。5月26日,歷時5年修建的食堂終於落成,穿越千年時空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的藥師寺食堂,大殿中央正是法相慈悲的阿彌陀佛,宛如層層雲朵的天花板裝飾,搭配環繞四周的佛教東傳壁畫,全都是為了襯托出畫中悲憫眾生的神情。

民眾:「被壓倒的氣勢我幾乎不能動,我感覺去世的丈夫是不是就在那個世界,一想到是佛在指引,就覺得非常感動。」

民眾:「感受到一股溫暖,不可思議地讓人眼淚湧出,感覺是非常慈悲寬容的。」

日本畫大師田淵俊夫:「在完成之前就是很單純的一幅畫,能變成一幅療癒人心的畫,真的非常高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7/05 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