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熱門貼圖 日本73歲老翁動筆創作

2017/04/28 19:05

智慧型手機不是年輕族群專利,很多長輩靠著社群網站,可能是親友家族或老同學,突破了高齡社交難的藩籬。在日本,30歲以上每5人中就有一人使用智慧手機,最近日本就出現一款風行的手機貼圖,畫風有當代趣味,卻出現難得的復古FU,在LINE上非常受歡迎!大家好奇創作者的背景,才發現是一位超過70歲的長輩,他已經設計了1500款手機貼圖。

 


NHK記者赤木野野花:「60歲以上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大約佔了2成,實際上使用情況如何,來街頭問看看。請問有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嗎?啊有在使用呢?」

民眾:「附件非常方便(啊附上店家的情報呢)對對還有傳送自己的照片(有在傳照片嗎)是的,我有在用臉書,女兒們若把孫子的影片上傳,就很開心。」

這是教導長輩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講座,近來在日本相當風行。
 


從最基礎的功能,到各式各樣的APP應用,一個、一個慢慢教長輩們也能上手。

講師:「覺得有趣的時候,按按按就可以立刻啟動相機功能。」

這天課堂上,老師教長輩們用手機拍照與存檔的訣竅。

講師:「然後眼睛也變大...。」

近來受到高中女生歡迎的照相軟體,也讓他們挑戰,軟體有辨認臉部功能加上動物效果,大家似乎被自己的變裝模樣逗得很樂。

參加講座長輩:「一直都只是看別人在用,沒想到自己也能變成這樣,看了照片有點開心,我才剛買智慧手機,還不熟悉怎麼用,居然涵蓋了這麼多功能很驚訝。」

有些人上手很快,已經開始在玩社群網站,例如這名72歲女性,在社群網站上的朋友多達371人。
 


參加講座長輩:「這個是黃金週的派對...。」

透過社群網站,跟周遭的年輕人交換情報,讓她覺得很有參與感。

參加講座長輩:「年輕人會說有好吃的店喔,約我一起去,一起吃午餐之類的。」

每次上課都不缺席的中村85歲,興趣是畫畫,他已經學會拿觸控筆在手機上作畫,然後傳給朋友看。

中村作雄:「(這是中村先生畫的是的)朋友說感覺畫得很開心很好,我說感謝,然後朋友回OK。」
 


不過對多數長輩來說,手機螢幕太小打字不容易,所以中村的大絕招是。

中村作雄:「變成朋友了句點,請多多指教。」

就是語音輸入法,他覺得自從學會使用智慧手機後,世界似乎也跟著寬廣起來。

中村作雄:「雖然肉體衰老了,但只要有智慧手機,就可以不受限制很開心。」

甚至有長輩透過智慧手機,在年輕人之間掀起旋風。

民眾:「我知道(啊妳知道嗎)我好像看過朋友在用。」

在日本年輕人之間,有一定知名度的這個系列貼圖,充滿復古趣味,在LINE上面很受歡迎,作者是他73歲的田澤先生。老先生創作力驚人,至今已經畫了1500張貼圖,從自己的工作趣事到青春回憶,濃縮了73年的人生精華。

記者VS.貼圖畫家田澤誠司:「let go?這個為什麼不是let'sgo。」

意外的是,他是用15年前買的電腦繪製貼圖,繪圖軟體也維持著當時版本,主要是因為新的軟體功能太複雜,他用不慣舊的反而比較上手。

記者VS.貼圖畫家田澤誠司:「電腦有點秀逗的時候,我就會說忍耐點忍耐點。」

雖然是老電腦,創作內容卻絲毫沒跟年輕人脫節,比如近來很流行「壁咚」,老先生的詮釋是這種感覺。

記者VS.貼圖畫家田澤誠司:「我在製作貼圖的時候,是以少年的心情在製作,所以使用的人,不管是老人家還是年輕人,都希望能依照自己的喜好使用。」

田澤以前在是做電路安裝的工作,跟很多一輩子貢獻公司的日本歐吉桑一樣,做到70歲才退休,退休後待在家無聊,孫女知道他擅長電腦繪圖,鼓勵他何不嘗試創作貼圖,還教會他使用智慧手機,沒想到貼圖發表後大受歡迎,田澤就這樣成了人氣畫家。

記者VS.貼圖畫家田澤誠司:「人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我覺得不能『這樣就好了』,做到滿意為止不是很好嗎。」

透過貼圖除了加深與孫女互動,更讓他開始跟不同世代的人交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在這個創新時代一樣受用。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4/28 20: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