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運台秘辛曝光! 老蔣跨海搬金450萬兩

2016/09/07 22:24
示意圖/TVBS

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當年到底搬運了多少黃金來台,一直是熱門話題,1948年底蔣中正下令秘密搬運第一批2百萬兩黃金來台,之後半年又分成6批搬運,當時央行在南京和上海的金庫都被搬空,估計有450萬兩黃金,經由船艦和飛機,運到台灣和廈門鼓浪嶼。

1948年底到1949年初,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黃金跨海搶運,在上海外灘秘密展開。

 


旁白:「450萬兩黃金現值98.5億美金,被裝成5萬6千2百50個黃金木箱,在半年內全被撤出。」

蔣介石一聲令下,秘密黃金行動漫天過海,透過艦艇、飛機,跨越台灣海峽一共分成6批,把當時央行手頭上的黃金全部搬空,運到台灣和廈門鼓浪嶼。

蔣介石日記委託閱覽人潘邦正:「他(蔣介石)使用的也不敢用軍艦,因為軍艦有些時候太招搖,另外還有軍人的忠貞度,他們也是有懷疑,所以那時候用的是緝私艇。」
 


海關緝私艦海星號成為搶運黃金的首航艦艇,第一批運到台灣的黃金高達2百萬兩。

時任海關總署職員范元健:「從中國銀行裡搬出來的東西,而且東西很重都是一個個的木箱,那麼我們就曉得這個大概是金子,那麼船長就講了,我們不要問這是什麼東西。」

當年在海星號上工作的范元健回顧運金秘辛,海星號第一趟把200萬兩黃金順利運到台灣,第二趟運了60萬兩黃金到廈門鼓浪嶼。

台灣傳記作者王丰:「其實蔣先生要運黃金到台灣到廈門,很多人可能會斷章取義,認為他有什麼樣的目的,他其實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打仗就是主要的軍費。」

老蔣打仗需要軍費,黃金運到廈門去,進可攻退可守。

旁白:「廈門有大海做天險,如果廈門一旦不保,這批黃金很快可以上船進行二次轉移,因此廈門成為這批國庫黃金的周轉站。」

老蔣在軍事上吃敗仗,但是算盤撥得響得很,國庫黃金全在他的掌控中。
 


旁白:「第二批黃金運後不久,1949年1月20日第三批黃金共90萬兩,再次開始轉移,為了能夠把這些黃金,順利地從央行的金庫裡調出來,必須需要一個正當有力的理由,蔣介石給出的理由是要預支軍費。」

蔣介石給出的理由是要預支軍費,萬事莫如戰場急,預支軍費再正當不過,老蔣在下野前,特別安排當時的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簽署了一項預支軍費草約,緊急調撥國庫黃金,秘密運到台灣。

黃金檔案作者吳興鏞:「已經預支到財務署,預支到做為軍費,你中央銀行都沒辦法控制,你行政院長也沒辦法控制,你新任總統也沒辦法控制,已經在廈門、已經在台灣,你就不能動了,這個就是他厲害的地方。」

這份預支軍費草約在國民黨檔案裡沒有記載,就連蔣介石的手條也找不到,只有在吳嵩慶的個人日記裡,寫下了草約的關鍵內容。

台灣傳記作者王丰:「蔣先生做了一個殺手鐧,他下了一個人事命令,這個人令就是命令他的心腹陳誠,當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這個就是他厲害的地方,這個就是他能撤退到台灣的關鍵因素,他讓陳誠去主政台灣。」
 


老蔣神通廣大把國庫黃金運到台灣,還利用心腹陳誠,槓上剛上台的總統李宗仁,硬是把黃金保了下來。

台灣傳記作者王丰:「台灣是在陳誠牢牢掌握之中,他要放黃金就可以把黃金送回去,可是偏偏老蔣已經算準了,陳誠是李宗仁的死對頭絕對會抗命,果不其然所以黃金保住,保在蔣介石的手上。」

陳誠不甩李宗仁要求送回黃金的命令,下野後的老蔣大權在握,繼續從大陸把黃金搬回台灣。

旁白:「蔣介石下了2道指令,指令一運走55.4萬兩黃金,僅留20萬兩在上海國庫,南京金庫全部搬空,指令二由飛機來空運黃金,55萬兩黃金被分為9個批次,分別由上海和南京起飛,運到台北的松山機場。」

南京金庫被搬空,上海金庫裡也只剩20萬兩,只是當時國民黨軍隊仍然保不住上海,最後的20萬兩黃金也在緊要關頭撤離。

黃金檔案作者吳興鏞:「經國先生也飛來了,都是來督促最後一批的黃金。」

最後一批黃金由經國先生親自押送,有驚無險地來到台灣。

旁白:「1950年6月蔣介石下令各金庫,及大陸各運回台灣的黃金全數繳回國庫,從台灣央行的數據顯示,全部繳回國庫的黃金一共有108萬兩。」

老蔣搬走的450萬黃金,扣掉軍費和其他開支,剩下108萬兩中華民國靠著這一筆保命本,度過遷台初期的艱辛歲月,成為鞏固國民黨政權、穩定台灣經濟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09/07 22:3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