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低油時代闢財路! 鑽油平台之旅4天10萬

2016/08/10 20: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宣布要在下個月召開非正式會議,討論原油凍產計畫,消息一出激勵週一國際油價大漲近3%,不過這已經是OPEC第二次喊出凍產口號也讓投資人擔心會不會又是空包彈;因此挪威的石油相關業者現在早就另闢財路,開放民眾參觀北海油田上的巨型鑽油平台為期4天的觀賞之旅,花費最貴要價台幣10萬元以上。

海平面以上200公尺堪稱人類史上移動過最重建築體,就是這位於挪威北海油田上的巨型鑽油平台,現在開放民眾近距離觀賞。
 


鑽油平台參觀者:「當我來到這裡從一個鑽油平台,再參觀到另一個鑽油平台,真的令人驚艷,我無法相信人類能建造出那麼巨大的建築體。」

一共120名乘客搭上這艘高科技近海船「艾達斐德斯號」,進行為期4天的鑽油平台觀賞之旅,人人頂著寒冷的海風,在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同時還能一邊享受現場演唱。

而基於安全考量乘客無法親自登上平台參觀,只能拿著望遠鏡仔細端詳,也由於船上幾乎都是挪威人,只見大家一面讚嘆這壯觀的景象,另一方面也見證自己國家由貧轉富的歷史。
 


鑽油平台參觀者:「每一位挪威人都知道,石油為我們帶來了財富和福利,這是任何事或任何人都比不上的,因此我認為挪威人對這個產業應該要更了解,了解它在過去50年,如何幫助我們從一個中度貧窮的國家帶往富裕的國度。」

不過想要一睹產油的第一手過程花費也不便宜,這一趟旅程下來要價700到3500美金不等,換算成台幣最貴要10萬元以上;卻成了相關業者能在危機中存活的生財之道,因為自2014年以來油價已經大幅下挫60%。

倫敦塞文投資管理公司共同創辦人史都華:「我感興趣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伊朗,最後能否達成協議,另外還有非OPEC成員國的俄羅斯,然而歷史告訴我們這不太可能。」

繼18個OPEC成員國和非成員國,今年4月在卡達召開首次會議討論原油產量的凍結計畫,卻因為當時伊朗的經濟制裁才剛被解除,一心一意想要拚產油拒絕凍產,讓整場協議宣告破局。

卡達能源部長阿薩達:「會議的結論是,我們需要更多時間進行進一步磋商。」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我們現在正盡力促成OPEC成員國非OPEC成員國,以及俄羅斯舉行一場新的會議,也就是非OPEC成員國裡面最大的產油國和原油出口國,為什麼要這樣?都是為了將油價穩定在每桶40美元或更高。」

包括身為OPEC成員國的委內瑞拉、厄瓜多以及科威特,都積極呼籲召開產油國會議,來聯手穩定油價。
 


消息一出激勵週一國際油價大幅反彈近3%,支撐在每桶40美元以上;只是到了週二,投資人獲利回吐,加上利比亞最大的油港傳出將在一個月內重啟,又讓油價稍稍回落。

彭博分析師狄帕奧拉:「利比亞就是其中一個停產的國家,進而推高今年油價,自今年初的低點反彈回升,所以我們現在要觀察的是當地的政治協議夠不夠力,好讓利比亞的石油公司能夠修復在過去幾年因為戰爭而受損的配備。」

而根據OPEC發出的聲明指出成員國計畫下個月底,在阿爾及利亞召開的國際能源論壇場邊舉行非正式會議,究竟能否逆轉油價頹勢恢復元氣,成為全球投資人的關注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08/10 22: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