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烏俄戰爭會迫使美國為了石油而化敵為友嗎?

作者 余文琦

2022/03/14 16:02
歐盟國家十分依賴俄羅斯能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俄羅斯是全世界出產石油第二大國,占全世界7.5%,提供歐洲40%的天然氣和20%的原油,提供美國原油及煉油產品的8%。此次烏俄戰爭開打時,西方國家不願意提已禁止俄羅斯能源為策略之一,因為歐洲依賴俄羅斯進口能源。但隨著戰事膠著,俄羅斯無意停戰,烏克蘭平民死傷慘重,西方在不願直接與俄羅斯交戰下,只能獻出更嚴厲的經濟制裁。禁用俄羅斯能源被認為是殺手鐧,因此歐盟宣布將在年底前減少2/3對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而且在2030年前完全不用俄羅斯的能源。但是到底真的做得到嗎?荷蘭首相說要完全不進口俄羅斯能源是不可能的,這是個「令人不安的事實」。
 


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制裁但這三國跟歐洲相比之下是比較不依賴俄羅斯能源的。

目前全世界石油產出不足,烏俄開戰前就因為疫情減緩供不應求,開戰後2/3的能源公司都已經自行暫停與俄羅斯的石油買賣,害怕到時被經濟制裁,所以制裁還沒宣布前,世界原油市場就已經動蕩不安。開戰前國際原油價格一桶不到100美元,美國銀行分析如果戰事繼續原油價格可能一桶會漲到200美元。

 


美國國會兩黨開戰以來就施壓拜登宣布禁止使用俄羅斯能源,但在華府之外這個政策引起更過爭辯,並不是人民不願意多付油價,而是能源公司如何能快速尋找增產或尋找替代能源,以及如何處理因次而勢必更嚴重的物價膨脹。有人希望美國自己內部加強原油採鍊,因為事實上美國還有很多存油,但美國一直以來為了保持一定的國內庫存量,不願大肆採鍊而以進口為主。但危機時刻,到底是要增加國內採鍊還是加快轉化成清潔能源呢?向來提倡因氣候變化應該轉換成清潔能源的人士藉此主張是時候要增大投資,但急需能源的時刻傳統石化公司似乎更顯重要。但石化能源業者覺得拜登政府對他們很不友善,一直用氣候變化來打擊傳統石化業,近年來讓華爾街投資卻步,因此現在要求馬上大量提高產量並不容易。而且目前美國國內石化生產量已經達歷史新高,只是還是供不應求,天然氣價格也創新高。

這可能是70年代以來最大的石油危機。美國除了可能必須改變國內的能源政策,也正在國際上積極地尋找替代方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上週才剛跟俄羅斯一同承諾不會增加石油產量,因為石油增產表示西方能源可以從俄羅斯以外的地方得到得到供給,不需要那麼依賴俄羅斯,等於在戰爭中選邊站,這是本來OPEC國家不願意表態的。但本週OPEC重要會員國之一的沙烏地聯合大公表示願意增加產量,主要是害怕美國為換取石油減輕伊朗經濟制裁而增加區域安全的威脅,可見OPEC國家是有可能會在西方壓力下改變態度的。但無論如何這些國家總增加量都無法彌補沒有俄羅斯而減少的產量。
 

 
另外美國也已經與伊朗,委內瑞拉和沙烏地阿拉伯三國協調增加石油產量。這三國跟俄羅斯關係好但近年來因民主人權價值不合跟美國關係不好。伊朗與美國的關係自後70年代就不好,本來在2015年有重大突破的國際伊朗協議,就是希望以減輕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來換取其承諾不發展核武,在川普時期因退出協議而無效。拜登上台後重新開啟談判國際伊朗協議,現在面臨石油危機,伊朗的石油是會減輕西方的壓力。另外美國委內瑞拉2019年總統大選不公而不承認現任的馬杜洛(Maduro)為總統,更關閉美國大使館。但上週末被美國媒體爆出白宮派了特使團到首都卡拉卡斯,希望以減輕經濟制裁來換取委內瑞拉的石油出口。另外也剛傳出拜登可能會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來爭取這個世界石油輸出最大國生產更多的石油。美國幾年前也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儲涉嫌殺害華盛頓郵報記者而導致兩國關係不好。

這次的烏俄戰爭已經徹底的改變了世界能源市場,到底世界會更依賴傳統石化原油更加緊腳步改成清潔能源,在危機當前似乎還看不出端倪。但可以看到的是,美國可能必須大幅度地改變外交政策來換取更多的世界石油產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22/03/14 16:02

作者

余文琦

  •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