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世界買不起房!南韓MZ世代瘋「元宇宙」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2021/09/17 15:03

代表數位虛擬世界的「元宇宙」,這幾年快速崛起,在元宇宙中,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虛擬化身,形成一個大型數位社群,用戶可以使用虛擬代幣買土地蓋大樓,還能創業當老闆。最近南韓的MZ世代,也就是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年輕人,因為現實社會的高房價和貧富差距,紛紛投入到元宇宙,成為全球最熱衷投資虛擬房地產的國家之一。
 
虛擬化身對話:「你好!晚安!你好嗎!」

 

 
看似電玩遊戲的場景,各角色穿梭在賭場,其中這個發牌員的虛擬化身,背後真實主人翁是他,來自南韓的工程師Shaun。
 
南韓元宇宙用戶 Shaun:「人們可以在元宇宙,開發自己的商業模式,任何人都可以進來,裝飾他們想要的東西,也可以在商業模式中,使用以區塊鏈為基礎的虛擬貨幣,從中創造利潤。」
 
代表數位虛擬世界的Metaverse「元宇宙」,最近在南韓年輕族群興起,在元宇宙裡,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虛擬化身,打破實體世界的侷限,形成一個大型數位社群,用戶可以使用虛擬代幣購買土地,還能創業當老闆。
 

 
南韓元宇宙用戶 Shaun:「我打算為K-pop和韓劇設計建築物,有機會的話也想開發韓式服裝,從長遠來看,在兩到三年內,可能就能導向可營利的商業模式。」
 
虛擬化身對話:「看那裡!又有新朋友加入了!」
 
元宇宙用戶主要族群,是南韓所謂的MZ世代,M代表千禧世代,Z代表Z世代,指的是1980到2000年代初期出生,年齡介於19到41歲。看準這塊市場大餅,南韓最大的電信業者SK Telecom,今年七月也推出元宇宙平台Ifland,直接在裡頭舉行虛擬記者會。
 
SK電信行動網路營運主席柳英尚 虛擬化身:「我們從Ifland開始,專注於從各方向發展元宇宙,上市一個月期間,收到上百個加入請求,大家對於Ifland的發展相當有興趣。」
 
以往的VR虛擬實境,由使用者個人進入虛擬空間體驗,元宇宙則是讓許多人同時間,進入同一個虛擬空間互動,從簡單的交友到參加演唱會等等,真實世界有的,大部分都能複製貼上。
 
元宇宙在南韓大流行的原因,是高房價和貧富差距,其中一個平台「Earth 2」,最活躍的用戶就是韓國人,已經在平台花費約910萬美元,折合約台幣25億。
 
國立江原大學工業工程教授 金尚均:「我們能感受到MZ世代的悲傷和憤怒,因為他們無法在現實世界獲得資產,所以試圖保護在元宇宙的資產。」
 

 
南韓元宇宙用戶 崔志胤:「我的購屋首選是江南區,因為現實世界買不起,而且以後會漲價,我購入的價格比時價低了40%,從我買了以後,已經飆升了40%。」
 
有趣的是,在元宇宙平台上,出現了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像,上頭被南韓國旗覆蓋,表示已經被南韓用戶買下。
 
南韓元宇宙用戶 崔志胤:「元宇宙平台超越時空,所以我們為美國的自由女神像、北韓的平壤、梵蒂岡等地方,買了瓷磚鋪上, 以便我們在那裡發展旅遊業,它們未來有很高的商業價值,所以我們在這些地區進行投資。」
 
元宇宙概念源自1992年的美國科幻小說「雪崩」,根據小說描述,未來人們在一個沉浸式數位世界中,以虛擬替身的形式相互交流,對照現今社會,它能夠超越疫情限制,讓使用者在虛擬空間投資、獲得自我實現,除了南韓政府積極鼓勵贊助企業,臉書創辦人祖克伯也宣佈投入發展,積極搶佔虛擬世界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9/17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