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訴抗疫風險 前線護士哽咽回憶過往

2020/02/05 16:48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緊急興建的武漢市火神山醫院,2月3日啟用後,開始收治第一批50位輕症患者,他們在火神山醫院的情況也首度曝光。一位經在抗疫最前線的護士就哽咽著說,面對大量的病患,她們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在崗位上。

 

華中科大同濟醫院護理科主任王輝:「幾十萬(病患)吶,幾十萬的標本要採集啊,每一個標本都是護士,面對這樣一個被感染的這樣一個風險,每一份去採集每一份標本,就意味著這樣一個,要去承擔這樣的一個風險。」

身為護理人員的王輝,哽咽的說著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還不明朗前,堅守第一線的白衣天使們所面對的巨大壓力,因為她們必須直接和患者接觸。

華中科大同濟醫院護理科主任王輝:「就是當妳在這個(患者)打開口腔,哈氣的時候,你的鼻腔面對我的時候,這個呼吸道的傳播,主要就是鼻腔或者是口腔的這樣的一種,呼吸氣道的呼吸和你的飛沬,所以這是一個最大風險的,這樣一個操作。」
 

不但如此,這些白衣天使們還要時時刻刻協助病患,包括處理他們的排泄物。

華中科大同濟醫院護理科主任王輝:「他(重症患者)帶著呼吸機,他不能下床,他就在床上,妳要跟他接尿、小便,妳要去跟他接大便,排泄他是,不是受時間段的控制的,他不是說我幾點鐘解手,幾點鐘不解手,他有的人是要還要拉肚子的,妳都得去跟他弄。」

醫護人員:「妳冷不冷啊,您這沒有衣服,手給您蓋進(被子)去。」

這些白衣天使既要安撫病人,又要不斷武裝自己的內心,就像兩頭燒的蠟燭,溫暖病人也要堅強自己。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大陸以驚人的速度,在8天內完成專門收治這類病患的火神山醫院,第一波患者的轉移情況也首度在媒體前曝光。

武漢火神山醫護人員:「來,扶著腳下喔。」

患者:「謝謝。」
 

坐著輪椅,火神山醫院的正式收治第一批武漢肺炎輕症患者,醫護人員除了核對病人的病歷之外,還要向他們介紹這座緊急興建的醫院內部設備。

武漢火神山醫護人員:「在您住院期間,那我會負責對您的治療。」

武漢火神山醫院軍醫馬建:「目前我們這個整體的抗擊過程,都要去還是很精密的,因為我們準備了充足的醫事力量,目前呢,各位軍事醫生正在問診查體,完成病人的這個病歷。」

由軍方接管的火神山醫院,在細節處一絲不苟,包括每個負壓病房內的各種數據。

武漢火神山醫院檢查人員:「特別就是那個房間的靜壓差,也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那個壓力梯度,這個(數)值,是確保我們這個負壓病房的,這個安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可以確保我們這個外面的風,是向我們這個病房的裡面吹的,把傳染源控制在我們病房內。」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是促成火神山醫院在8天內緊急興建完成並啟用的原因,硬體建設容易,進駐人員的醫護訓練也不能馬虎。

大陸中醫藥國家隊負責人張忠德:「每個人培訓,他(指導師資)簽名同意,這個人合格了,我就給他進,不合格,你就培訓到合格為止,防護是必要是怎麼樣的嚴格培訓,都不過分,(是的,是的),你對他嚴格,就是對他生命,對他家人的愛護。」

訓練從嚴從難,就是要降低醫患之間,因為直接接觸所產生的院內感染風險,讓疫情能夠及早得到控制。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02/05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