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司法豈能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作者 談談

2017/04/14 09:09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映溓/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關注新聞時事,熱愛寫作,喜歡撰文論述,持續投稿發表在校刊暨報章雜誌。退伍後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任中央政府首長特助,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針砭時政,暢所欲言,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時事評論。)

2016年520民進黨重返執政,林全內閣以「政治問題,非法律問題」的理由,撤銷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期間,攻占行政院辦公大樓並毀損公物的126名人士違法行為的刑事告訴。

總統府近期補提名考、監委員,扁朝時代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一席司法「辦綠不辦藍」的談話引發軒然大波,台北地院近日針對2014年太陽花學運所衍生的318佔領立法院、323攻佔行政院兩案做出一審無罪宣判,莫非「風行草偃」,司法界也跟著俯仰聖聽,觀風測向?

2014年太陽花學運所衍生的「323攻占行政院」案,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集人魏揚等21人,被控涉犯妨害公務等罪,台北地方法院近日審結,判魏揚等多名被告無罪,日前,台北地院也以認定符合「公民不服從」精神,宣判涉及太陽花學運318攻佔立法院的黃國昌等22人全部無罪。2016年520三度政黨輪替,司法界也出現「西瓜派效應」,儘往風向倒,到底是誰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台北地檢署在2015年以「煽惑」、「妨害公務」及「侮辱公署」等罪名,分別起訴22名涉及2014年318佔領立法院參與者,台北地方法院上個月底一審宣判「全部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但已創下國內刑事判決首度援引「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概念先例。此一判例,勢將為爾後「公民不服從」認事用法開啟論戰爭端,讓司法陷入無窮止盡的詭辯窠臼,成為台灣社會仇恨對立的亂源濫觴。

林全內閣2016年520上台後,以「政治問題,非法律問題」的理由,撤銷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期間,攻占行政院辦公大樓並毀損公物的126名人士違法行為的刑事告訴。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書媒體,有感而發,認為「只問政治,沒有是非」,警界基層一片嘩然,痛批是非不分,揚言發起「消極執法」運動,讓新政府自食惡果。

事實上,做為新政府取得政權的攻擊發起行動,撤銷318太陽花學運佔領公署暴動告訴,民進黨新政府擺明了就是縱容默許,倡導獎勵此風可長,從那一刻起,台灣已然陷入萬劫不復,永無寧日的境地!

總統府近期補提名考、監委員,自稱老綠男的扁朝時代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語驚四座,一席司法「辦綠不辦藍」的談話引發軒然大波,稍早之前,蔡英文總統補提名的大法官既不認同中華民國,更拒唱中華民國國歌,個人主張與政治立場備受訾議。

陳師孟夸夸其言,說他發現台灣有很多「辦綠不辦藍」的法官,公開點名,指摘承辦前總統陳水扁及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案件的司法官羅織罪名,如果想清「司法毒瘤」,得靠監察權制衡,所以監察權「不可或缺」。

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卻又補齊、補滿缺額,此舉與民進黨部份人士檯面上痛批18趴,檯面下卻爽領18趴的醜態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是邏輯錯亂,吃相難看。民進黨提名的大法官、考、監委員回報所屬政黨,利用國家公器做為消滅政敵的工具,豈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陳師孟自我標榜綠色監委特質,高調暢述,唯恐天下人不知,發表這番針對性十足,儼然聲討司法界的檄文,心態偏頗,剷除異己,黨同伐異的心態展露無遺。

正所謂「上行下傚」,蔡英文稍早也曾以國家元首之尊,利用總統府信箋公開為司法定讞的郭瑤琪個案叫屈,提名監委陳師孟公然指摘司法「辦綠不辦藍」,也就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

監察委員模倣古代御史諫官制度,比照御史台、都察院,古代尊稱為御史大夫、柏台大人,旨在糾察、彈劾百官,端正朝綱,整肅紀律,匡正除弊。監察委員角色何其神聖?地位何其隆寵,豈容當權者視若兒戲,政治酬庸,被提名人又怎能自我踐踏,玷污國家聖潔名器?

2014年太陽花318攻佔立法院、323攻佔行政院涉案被告近期均獲判無罪,突顯台灣社會政治正確、無是無非、正義已死、公理泯滅!

本應立場超然、神聖不容侵犯的司法,揣摩聖意,觀風測向,司法究竟是皇后堅貞不二的貞超?還是政客翻雲覆雨的遮羞布?天道酬誠,是非公義自在人心,司法威信安在?想必台灣人民的內心自有一把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4 09: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