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短評】為什麼高中生會扮裝納粹?

作者 談談

2016/12/26 08:46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溫朗東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在相對論 udn debate 擔任執行副主編)

光復高中納粹扮裝事件,最單純的成因,就是政治意識缺乏。

政治意識缺乏的責任高低,跟擁有的資源成正比:越有權力、越有教育程度的人,我們期待他有更高的政治意識,以及隨著期待而來的責任。

政治意識不一定是指「判斷哪邊是對的」。因為絕大多數的議題都有可辯性,頂多只是某方的看法比較難以論述,但擁有政治意識的人,即使站在「風向可能不對」的一方,也能夠預測,能夠準備,能夠因應可能的質疑。

這案例不是光復高中的師生覺得納粹扮裝是對的,而是根本沒察覺到這事情的政治意義。

最弔詭的是,在台灣,政治意識長年被忽略被污名化,好像這不是一種人人必備的「技能」,而只是少數人的「興趣」,甚至擁有政治意識被視為一種「怪癖」。

你能想像嗎?如果「理財意識」被視為怪癖,就會出現這些台詞:

「你怎麼整天都在談錢,好髒喔。」

「我不是排斥錢,只是我覺得生活有很多重要的事,沒必要開口閉口都是錢。」

「我覺得好好過日子比理財重要。」

「人先顧好自己,錢的事,交給政府去煩惱。」

「我對錢基本上抱持著中立理性的立場。」

政治意識的養成,涉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廣泛涉獵,更包括思辨能力的長期鍛鍊。缺乏政治意識,從來就不是減少補助款、校長辭職可以解決的問題。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溫朗東臉書
更新時間:2016/12/26 10: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