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影音/怎麼發自內心的對自己感到有信心?這是可以練習的「技巧」!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7/19 11:43
▲圖片來源/截自TEDxRyersonU

(作者/ DANA )

以下為一些如何創造較低層次(建立在對事物進而對自己產生自信心的層次)自信心的影片。雖然層次比較低,但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就能夠靠「重複」的練習。

自信的技能- 伊凡.喬瑟夫(Ivan Joseph)博士

一直以來,我想要傳達給大家的一直都不只是關於兩性的觀念,其實任何事情,只要去抓到核心,都是一體相通的。不管是跟同性、異性、職場、長輩等等所有的地方,遍一切處都相通。這個才是能夠讓我們真正得到「自由」的關鍵,這是除根,而不只是斬草,後春風吹又生。

而我一直不斷碎念的「高價值女人、高價值女人」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們先從價值的最直接概念「金錢」來討論起吧。目前幾乎所有國家使用的金錢都是紙做的「貨幣」。而如果我們去想的話,錢不過是幾張印了數字的紙,但我們卻認為錢很有「價值」。或是有些藝術品,看不懂的人會以幾百幾千塊拿去賣,而看得懂的人卻願意花上千萬來買,然而,我們所討論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

價值,其實就跟權力一樣不是個實體的東西,那是人與人之間的「共識」與「互信」。所以高價值女人說的,不只是外表的塑造,更是由內而外的賦予自己進而讓他人也對於妳的「價值」產生「共識」。而這個價值,就要從建立自信開始。

那麼,什麼是自信呢?很多人會將自大錯當成自信,而自信之於自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是否有跟他人產生一致的「共識」。自大的人對於自身的認知大於外界對他的客觀認知,也就是他認為自己很好,但其他人卻不這麼認為,但也不一定會告訴他。

然而一體即有兩面,過於自信的人其實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自卑。因為美麗的東西不需要去尋求別人的注意力(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當妳會需要去「證明」任何事的時候,表示妳內心其實是不足的。自大的人也傾向去放大自己好的部分以防別人去發現自己不好的地方。

而自信是不會給人壓迫感的,是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一種很協調、很舒服的感覺。要擁有自信,必須是內在與外在經驗的相輔相成才能穩扎穩打。很多人都說「要有自信、要有自信」大家都說會說,那為什麼沒有幾個人能夠真的做得到?不然就是過頭了。

我曾經被別人認為是個「很有自信」的人,很有自己想法、做事我行我素、不管外人的眼光,甚至不會聽從別人的看法與想法,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很好。因為我是一個不管做什麼事都可以做得比一般人稍微好一點點的人,從小接觸的觀念與教育也與一般人不太一樣,所以就有「我與別人不同」「我比別人好」的這種深層的想法。

雖然我從小因為成績表現好又有領導力的個性讓我不缺朋友,但是其實我常常覺得有需求去證明我自己,證明自己很好、證明自己值得被愛。而我的我行我素,則是掩蓋其實我很在乎他人看法的一個障眼法而已。青少年時期那時候常常被人說「很酷」,那其實是自己為了跟別人保持距離,不知道要說什麼,害怕別人發現我其實並不是那麼有自信。所以我很了解,自大的人其實另外一面就是有個強烈的自卑感。

為了贏過別人、為了讓別人聽從自己的,不願意去接受別人的說法想法,因為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其實有缺點這件事。與人保持距離,就是當時我自我保護的最好的方式。不願意主動,因為我害怕別人會覺得我很奇怪,但卻希望別人主動接近我。

那時候的我一直無法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不止異性),害怕依賴、麻煩別人,不喜歡笑、不願意示弱、出糗,不願意對別人展現關心,害怕別人發現真實的我之後會不喜歡我。所以我保持獨立,認為自己這樣子如同男人一般的個性才應該被注意到,但卻羨慕那些被關注、疼愛的女生,認為她們憑什麼可以這樣子得到別人的關愛。自己什麼都不改變,但卻希望有一個我喜歡的人來發現這個「其實很好的我」,希望那個人能夠排除萬難來接近我,愛上我。

但我很幸運,即使這樣的我,強勢、自已為是,雖然很少人願意跟我說真話。但還是有很多朋友在我身邊陪著我,願意當我的好朋友,讓我還不至於變成一個性格很偏差的人。而這就是為什麼我看了PTT的倒追版這麼的生氣,彷彿就像是看到以前那個逃避現實、自我欺騙又不願意改變,懦弱的自己。

建立自信其實不難,但最難的是第一關,那就是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

人其實根本無法欺騙別人,我們能欺騙的,只有我們自己而已。我們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可以瞞混過關,但其實你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誰都能感覺得出來。就像每個人都會假笑,你也知道別人在假笑,但你卻認為自己假笑別人看不出來。

而面對真實的自己,則是一件非常、非常痛苦而且艱難的任務。我曾經某天晚上倒在床上,不斷地問自己到底自己有什麼毛病、出了什麼問題,呼吸困難,非常難受。但經過了那一個晚上,我歸零了,我發現以前我如何看待自己,其實都是在自我欺騙的假象而已,而大家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

發現自己以前自己認為的「幫助別人」其實只是滿足自己虛榮心的工具而已,發現以前自己對別人好其實是等價交換,並不是真心付出。我發現了自己好多不堪的地方。那感覺很令人羞愧,但也同時讓我感到解脫,因為我終於能夠不再活在謊言之中,重新開始。

這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點,知道自己的定位,才知道如何著手改變。

其實魔鬼都藏在細節裡,有自信與沒自信(自大、自卑皆是「沒自信」的表現)的人的差別其實是在很細微的觀念之中,只要轉換一點點觀念上的差異,就能夠做大大的改變。而我認為自信不只是一個在這邊我想要介紹幾個心態給大家。

1.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同時,我們也都是一樣的。

我們不需要去試圖變得獨一無二,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這不是個激勵人心的話語,而是事實。這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個人基因表現跟你一模一樣,不會一生都遇到同樣的事情,不會遇到同樣的事情也跟你有同樣的反應與感想。每個人的際遇、經驗、感受、看法、個性都是經由很多不同元素而組成的,而這些組合,就成為了獨一無二的妳。妳會有屬於妳自己的思想、人生觀、特色,而每個人生來這個世界都有著自己的天賦,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找到它。

但,雖然我們都不一樣,我們卻都是同樣的生物,那就是「人」。我們都必須吃、喝、拉、撒、睡,我們都需要愛、需要歸屬感,我們也都有各種欲望與恐懼,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地方,越底層的需求越是相同,只是發展、展現的形式有所不同而已,所以其實我們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特別。

我有寫過一篇文章,叫做「為何我不喜歡英雄式電影」,裡面訴說著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認知,同時想要被人理解又同時想要當這個世界的英雄,所以我們缺乏感恩的心,既自卑又自大。

當你有了這個認知,你會知道這世界上沒什麼好跟人比較的,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根本無從比起。沒有人能夠成為你,你也無法成為別人。當你有了這個認知,你不會變得自大或是自以為是,因為你知道大家都跟你一樣,你將會產生慈悲心與關懷別人的心。你將會更容易了解自己與他人。

2. 只有不同,沒有高低。

真正有自信的人會知道,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所以這世界其實沒有絕對的對和錯,沒有絕對的高或低。每個人的知見不同,標準也會變得不一樣。我們所認同的對跟錯,在別人眼中可能不然。一個人的看法跟你一樣,或是很多人的看法跟你一樣,不代表那就是「對」,只是「相同」而已。

不同世代會有不同想法,那是因為際遇、社會環境的不同,但不代表誰是對誰是錯。而通常上一世代的成功原因,會是這一世代的失敗主因。所以有自信的人會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一定,人也時時刻刻都在變,有自信的人不會用一種定相去套在別人身上,而是一直觀察並不帶有偏見。

不管在哪一種條件、狀況都有它的美麗與哀愁,當你無法了解不代表那些狀況就只有美麗或只有哀愁。

當我們認為這世界上有高低、貴賤的分別,我們就容易有傲慢的心,並且因此也不容易看得清楚自己跟他人的樣子,若是能夠用中性的態度去接觸人事物,那麼你更容易能夠了解那些事情的本質,而更容易去達成、解決妳的目標跟問題。這世界只有「效果」是真的,而「道理」是假的,我們需要小心,不要認假為真。

3. 有自信的人都懂得無條件地愛自己

有一次我跟我媽吵架,我認為自己很糟糕,竟然對愛我的媽媽說出很過分的話,我一度不知道要拿什麼臉踏入家門,進門時我哽咽著幾乎講話聽不清楚,對媽媽說「對不起」。而媽媽突然也哽咽了起來,跑來抱住我說「沒關係,妳知道就算妳殺了人媽媽也會愛妳的。」(最真實的話最難以說出口,光寫著這段我又哭了XD)

就像爸媽對我們的愛,不會因為我們變了一個人而改變,不會因為我們沒有成就、考試沒有考100分、長得不夠漂亮、沒車沒房而改變,但這世界上很多人愛自己是有條件的,自己多賺了錢、升官、或是表現得好就多愛自己一點,但當自己處於相反的狀態的時候卻對自己很嚴格。

愛自己的人不會因為外在的條件而改變對自己的愛,即使自己什麼也沒有,也不改變這樣的心態。就像是爸媽對我們的愛一樣。(但這種人通常很難陷入一無所有的狀況)並且用這種愛把自己填滿,再去分給別人。

而這種人不會怕展現自己不好的地方給別人看,甚至會拿這些開玩笑就為了讓身邊的人也覺得自在。這種人也不會想要去證明什麼,因為那不過就是她,全然的自己,不管有沒有人發現都沒有差別,她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但擁有認同她會很開心。無所期待的心態讓她能時時刻刻活在當下,更能享受、發現這世界的美好,並且接受生命的種種考驗也滿懷感恩。因而她的生命因此而自由、因此而自在。

自信並不是一種表徵或是性格,自信是一種能量,而能量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展現。只要產生了真實的自信,許多外在的條件就變成作為「加分」的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而並非「妳的一部份」,因為妳的自信來源已經超脫了條件與外在的層次。要是妳身邊有個真的有自信的人,她態度一定是不卑不亢,讓人想親近,人們接近她已經與她的任何條件都無關,而是只要跟她相處,整個人都會愉快起來。

而這些就是不易動搖的價值,也是最快能夠同使取得自己、他人一致「共識」的方法。

了解自己、同理他人。而自信、快樂、勇氣、愛這些人們喜愛的特質相輔相成,利用這些心態去跟外在世界相應,妳會發現世界會有所不同,因妳而不同。允許自己犯錯,而這就是創造妳自己想要的人生的第一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19 16: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