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不用偽善地教小孩講公平!

作者 李又宗

2017/12/01 12: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這學期擔任一間私立女校的老師,負責教他們Youtuber跟網紅的相關課程。

 

內容都是在研究討論在網紅的生態,因為我自己也很忙,所以找了很多我們業界的朋友來幫忙代課,化妝師教同學們化妝、占卜師教他們用纏繞畫的方式探索心理、媒體小編則是教了新聞與網紅的關聯性,課程其實滿多元的。

 

某天,我在課堂前突發奇想,買了兩款不同等級的巧克力到班上,然後跟同學們宣布今天要玩一個遊戲。

 

我先拿出了一款便宜的巧克力,上面印著可愛的插畫,請所有同學站起來跟身旁的人猜拳,輸的人就坐下,贏的人要找旁邊的贏家再次猜拳,然後輸的坐下,一直玩到最後。

 

遊戲很快就分出勝負了,最贏的同學開心地跑到台前把巧克力領走了。

 

接著,我拿出一款高級巧克力,價位大概是前一款的兩三倍,然後一樣讓所有同學起立,因為是知名的巧克力,所以同學都非常想要贏,只是這次,我改了遊戲規則。

 

「首先,請家裡沒有汽車的同學坐下」

 

一些同學不情不願地坐下了。

 

「再來,請家裡月收入不到10萬的同學坐下」

 

又一些同學坐下了,這次多了點。

 

 

「從小到大沒有補習過任何才藝班的同學,請坐下」

 

這次少了一點,不過還是有些同學坐下。

 

「家裡沒有在台北市買房子的同學,請坐下。」

 

「老師,新北市不行嗎?」

 

「對,不行。」

 

「老師,你這樣是歧視!」

 

「對,我就是歧視。」

 

玩到最後剩五六個人站著,我覺得差不多了,才開始讓這五六個同學彼此猜拳,由最後的贏家上台拿巧克力,只是贏的這位同學拿得有些不好意思。

 

「同學,問你們喔,你覺得這次的遊戲有什麼問題嗎?」

 

「超不公平啊!」

 

「根本就歧視新北市人!」

 

「那我住桃園怎麼辦?」這位同學說完,所有人哄堂大笑。

 

「好啦,這個遊戲就是在告訴大家什麼是不公平。你們從小到大,學校都會教你們要公平競爭,可是其實進到社會,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是不公平的。身邊許多機會就像巧克力一樣,越好的機會,往往是越有資源的人拿走。」

 

「網路跟Youtuber出現,至少一定程度地突破了這個不公平的現象,只要你能在網路上出頭,不管你的家境如何,都能保障一定的收入和機會。像聖結石就曾經說過,如果沒有當Youtuber,他可能就還負債在路邊擺攤,也不會碰到他老婆。」

 

我記得我在美劇《新聞編輯室》裡看到一句很有道理的話:「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先承認問題的存在。」

 

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不用偽善地教小孩說人生很公平,重點是在不公平的環境下,怎麼透過新的途徑脫穎而出,我覺得這才是學問的價值所在。

 

憲法之所以強調人人平等,是因為立憲的人本就知道人生不平等,所以我選擇用巧克力,教小孩一堂「不平等」的課。

 

更新時間:2017/12/01 12:1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