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平淡就是幸福!為何你總是喜歡淫蕩的股票?

作者 Dr.J

2015/05/14 18:21

 
▲圖/達志影像
 
某一位女性朋友在Line群組裡問了一檔最近剛停損的股票,想聽聽看這時候殺低賣出,是否是正確的決定。在大略查詢了一下這檔股票的背景,這家公司股本很小,是一家生產電動鋸木機的器具。

看到營業項目,內心忍不住偷偷笑了一下,我相信這位女性朋友對於鋸木頭應該沒什麼興趣,之所以會買這檔股票,應該是有朋友報名牌,自己頂多看一下技術線型就買了。

人生是很奇妙的,當你出了社會,發現智育不是唯一的重點,職場的表現還要搭配群育、美育等能力,可是「萬育皆下品,唯有智育高」洗腦的結果,卻一直要求小 孩子考試考一百分,沒考一百分就鬼哭神號,比什麼都還悲慘,「怎麼會這樣子粗心」、「怎麼考這麼差」…劈哩啪啦地罵了一串,似乎小孩子就沒有權力粗心, 「粗心」好比是毒蛇猛獸般地只有負向功能。

這種矛盾現象出現在人生的許多面向,選股邏輯當然也有類似的矛盾。別以為女性朋友投資的時候會很理性,大多數還是一樣不理性,或者是說不理性存在於男性與 女性中,並無差異。讓我們回憶一下,當各位(女性朋友))求男人選女伴不要老是靠外表,而是要挑選賢慧的女人,但為何自己選股票卻挑選「淫蕩」的股票。

「淫蕩」,為什麼用這麼誇飾的語詞?

很簡單,大家都喜歡爆賺,最好明天就漲停板,更好的是漲停板不停,爽、更爽,我就是要爽。這樣子的選股跟一夜情很像,各位都只希望短暫的歡娛、立刻的高 潮,就好比是男人會去酒店找小姐、PUB看看有沒有一夜情,但經過這些管道找到的小姐恐怕也不能久抱,說不定還有致死的病毒。

股票市場不也是這樣,會讓你長期賺錢的賢妻良母,不都是看起來平淡無味。還記得前幾年有些朋友要求規劃可投資的股票,個人通常會推薦2412,這數字是甚麼,就是...中華電。

 



告訴各位,我推薦給很多人,但都沒有半個人買進一股。可是經過一陣子之後,這些人在股市搭乘雲霄飛車多次,發現最後還是回到原點,又認真思考我所推薦的中華電,至少可以穩定配息,股價雖然波動不大,但賢妻良母就是可以給你平淡的幸福。

以前我在大學講授投資理財的課堂上,當講述複利率的時候,會建議學生可以設定12%投資報酬率的目標。學生聽了總是覺得嗤之以鼻,原因不外乎去哪邊找這麼高且穩定的投資標的呢?

可是上了一陣子的課之後,好像開始信任老師的理財功力,總是要求報一檔馬上可以爆賺的股票,最好下個月就可以漲一倍。這時候心中總是有個體悟,如果不相信一年12%目標的可能性,又為何會相信我能找到一個月保證漲一倍的股票呢?

投資,依舊是一場人性的考驗。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Dr.J

  • 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主修法律經濟學,中央大學等兼任助理教授,迄今出版29本法律、資訊與財經類書籍,在自己的部落格「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也有大約1,600餘篇文章的分享,希望透過不同角度的思考來看待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