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分5種!你是哪一種?

作者 大是文化

2016/07/14 11:40

你是哪種投資人?

了解自己是哪種投資人,這是交易前很重要的功課。

如果不去了解自己,就無從知道自己的強勢與優點在哪而無法發揮,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我因長年來累積觀察各類型的投資人,將投資人類型歸納成五類。

A.才華洋溢型

想像力豐富,喜歡藉由知識來尋找投資靈感。對於炒作題材的聯想力很強,說起交易頭頭是道,智慧底子很強。
值得注意的是:當你缺乏紀律時,容易流於說一套做一套光說不練,或是明明早先能看準買點,卻因為天馬行空的想法太多而失去最佳時機。嚴明的操作紀律對你來說特別重要!請務必嚴格規定自己買賣交易的正確時機。
該買的時候買,該賣的時候,並簡化交易流程、制定資金控管策略,避免自己因為太多,反而延誤大好時機、聰明反被聰明誤。

B.軍師謀略型

你在交易市場上是一個擅於謀略的智慧型軍師,對於操作有獨到見解,思考方式也很全面,能全面性的顧及敵我雙方,以換位思考的方式,聯想敵方的強與弱。操作時進退有根據,不會隨波逐流。對於持有部位的管理有條不紊。操作紀律的概念很強,是很有想法的投資人。

C.軍師謀略型

你在生活中喜歡憑著感覺行事,在交易市場上也是一樣,喜歡憑著直覺操作,相信自己的第六感。只有在感覺對了的時候,才能促使你進場交易。相反的,只要感覺不對,你說什麼也不願意進場。
在操作期間,能比別人更快感受到苗頭不對的情形,更能迅速反應、避開風險,讓人對你嘖嘖稱奇,讚譽你的直覺反應;但其實你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何會有這麼強的直覺感應力,像是天賜的禮物,讓人稱羨。

D.悲劇性格型

「還沒進場,就先被自己給嚇死。」有見過這種投資人嗎?你就是!思考方式偏向負面與悲觀,讓你老是喜歡自己嚇自己。進場前嚇得要死,進場後也嚇得要死、進退兩難。這是因為你的交易信心不足。
你需要尋找一個值得信任的引領者,帶領你勇敢走向交易市場,並累積成功經驗。唯有如此,才能克服你的交易焦慮。
你對於資訊的掌控度很高,但注意!你特別需要嚴格過濾吸收訊息的管道,因為你的性格容受到影響,宜簡化吸收訊息的來源,以免因為過多資訊而造成自我干擾。
強烈建議你,嚴格挑選出簡單幾個值得信任的消息來源就好,太多訊息來源對你來說幫助不大,只會帶來困擾。操作時,最好搭配個軍師來增強你的信心。
另外,你需要很多的數據來證明自己的選擇正確無誤,因此在交易前最好先擬定一份進場條件清單,唯有在符合多數進場條件時,才允許自己進場。如此一來,可降低你在交易期間內心的慌亂與不安。

E.未來軍師謀略型

與第二項的「軍師謀略型」多有雷同,但此類型的投資人,其思考模式更前衛、更先進。思考方式很全面也很富有邏輯性。
當處在進退兩難的矛盾之間時,能在談笑風生中輕鬆應對、取得平衡。當局勢不如預期時,可以在一瞬間想到正反兩面,並探討正反兩面的優劣勢。你是處理危機的高手。
也由於你的思考前衛與先進,每當機會來臨時,第一個願意跳出來身先試法的往往就是你。操作思維全面,可雙向思考並預先推估多頭漲勢與空頭跌勢的未來發展情形如何,並制定最適合的投資策略。必要時,也能以抽離的方式客觀看盤,並適時調整投資策略。

本文出自《我買台指期,管它熊市牛市,年賺30%》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9/01 12: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