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讓兩艘海龍快艇掛了,原因竟是……│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09/18 09:40

(作者/林弘展

最近軍方剛帶記者玩完「漢光演習」操演的採訪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選在九月到金門勞軍,照往例,歷任台北市長都得要到料羅灣的陸軍兩棲偵察營──海龍蛙兵基地參訪。

能進入陸軍海龍蛙兵服役,說真的,在國軍部隊裡,不管是體能、特戰專業能力,可說是萬中選一,在海龍體能訓練測驗及格,必須達到以下標準:
● 跑步:一萬公尺(46分內及格)
● 游泳:5000公尺長泳(150分鐘內完成)
● 單槓:12下(一般兵6下及格)
● 臥舉:舉重100磅30下以上
● 仰臥起坐:45下(一分鐘內)

也因為個個練就一身古銅八塊肌,如果用俗世阿桑級的俏皮說法,可謂號稱軍中「上等鮮肉級猛男」,不僅是熟女殺手,更是少女夢幻牽手。

筆者當過換了8任國防部長的軍事記者生涯,跟這群軍中猛男,自是有過交流與接觸,也有幸在他們「戰鬥護衛」下,搭乘過海龍快艇,前往金門前線中的最前線小島參訪過。

不過這一次搭乘海龍快艇前往金門前線中的前線參訪,倒真是擔任軍事記者以來,發生過最糗,幾乎快一頭跳進金廈海域的糗事發生,而這件糗事,至今仍成為資深軍事記者聚餐時的笑談。

話說,發生什麼事呢?啊,原來這一次參訪,我,竟然讓海龍快艇在金廈海域行進中掛了,真的是掛了、的確是掛了,而且還不是掛一艘,而是掛兩艘,因為掛兩艘,所以很重要,要寫三次嗎?(算了!)

那,在那軍方還很霸氣的年代,我那何德何能?把海龍快艇給搞砸了,或是共匪派我來當臥底,破壞國軍裝備來的嗎?其實,那一年,我們讓兩艘海龍快艇掛了!

咱們國軍海龍快艇,各個年代的裝備不一,當然現在的海龍快艇,是在2011年換裝的,它具有高性能噴水式推進系統,最大航行速51節,續航力420海浬,這種先進的裝備,倒不是我們破壞的那一型,我們搭的那一型應該是較早期的飛龍快艇。

但飛龍快艇長約46呎,重達13.2公噸,巡航速率可達55節(時速99公里),且耐波力強,在民國90年代中期,當時,算是亞洲最先進的快艇,可,這先進快艇,怎會讓我們搞垮了呢?原因是,艇上超重了。

原來載了7位記者中,有四位是大胖子,加上超重的攝影裝備,這四個胖子坐的快艇,跟著其他船隊要前往大膽島時,竟然在海上,掛了。這一掛,咱們海龍弟兄倒是很充分的利用補位動作,馬上進行海上換手動作,順利的把我們載到大膽島參訪。

在金門往大二膽海域海上掛掉的那艘快艇,立即被拖回料羅整修,我們參訪結束時,依原船原組別,搭上掛點快艇的那幾位記者,依舊被編在同一艘返金的快艇上,巧合的是,負責回防載我們這一組的士官長,也是那艘在海上掛掉的快艇艇長。

這返程時,胖子組記者這一艘快艇原本也是順利的跟著船隊往金門本島前進,哈,神奇的事情,又再度發生了,這艘載著四個胖子軍事記者的快艇,又在海上-掛了。

哈哈,這一掛,不得了了,艇長也就是那位開船的士官長毛起來了,眼睛往後一瞪,一看,原來四個胖子記者都集中坐在船尾,這士官長畢竟老到,那個你們誰誰誰,這個到前右方、那個到前左方、那兩個,各到右邊及左邊中間!

就這樣,原本在海上停擺的海龍快艇,在士官長巧妙擺陣下,竟然又能發動了。
因為這一艘快艇又在海上停擺了,這採訪船團倒也發揮戰鬥互助精神,其他快艇一直在我們停擺的地點陪伴我們,當然其他艇上的同業,無不拿起相機與攝影機,拍攝這軍事線上最糗的畫面(幸好那時沒臉書可分享,否則就在有圖有真相的樣態下,就糗到無臉見人了)。

這事,過了十幾年了,到現在還常被資深軍事記者拿來當笑談,至於當年那四個胖子是誰?當然首先自首的就是在下我(當然我現在已減肥有成),剩下的,就不必曝光了。

這一個胖子組記者團中,其實有三位無辜搭上胖子組快艇的見證人,其中有位現任擔任某媒體採訪主任的LO兄,說一句很經典的話說,他當時看到士官長往後瞪那種眼神,「就好像我跟你們幾位大哥做錯事一樣,讓我都無地自容了」!

哈哈,沒錯,那一年,我們讓兩艘海龍快艇掛了,原因竟然是……載了四個胖子軍事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