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連岳父都不要的火腿 他卻讓它起死回生

2017/01/05 11:00

「真正好的火腿,肉色鮮紅如火。」萬有全接班人田種苗說,火腿經過1年熟成,去除發霉部分,才能散發醇厚鮮香,就像做火腿34年來,去蕪存菁的過程。1945年上海萬有全派徐三竹來台試賣火腿,卻在國共內戰後,再也回不去。後來他和田種苗兄弟的父親田紹聖、同鄉趙天裕合作火腿事業,也將老店傳承給田家下一代。但整隻的火腿曾因家庭人口數變少,料理不易而沒落。老店力求轉型,不只推出小包裝、印食譜宣傳,未來更想搶進熟食調理包市場,經過時間考驗,老店的熟成韻味,正要散發。

12月底的台北南門市場,年味漸濃,萬有全火腿攤位的訂單電話響個不停,「沒有辦法便宜了,我這是批發價,現在成本真的很高啦!」遇到客人殺價,第二代老闆田種禾面露無奈,年節將至,豬肉漲,成本高,做火腿的辛苦,難向外人道。

不只台北門市忙販售,台南的工廠也一刻不得閒,負責製作的田種禾弟弟田種苗說:「年底非常忙,進工廠就像打仗一樣。」因為火腿從鹽漬到風乾熟成,需時一年。而這個浙江金華火腿到台灣落地生根的故事,要從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後說起。

創立於1851年的上海萬有全,專營火腿臘肉與南北貨,台灣光復後,夥計徐三竹被派任到台灣賣火腿,後因1949年國共內戰而回不去,滿腹鄉愁只能寄託火腿,徐三竹只得在台灣另行開店,正式和上海萬有全分道揚鑣。

但徐三竹只會賣不會做,登報找火腿師傅代工,供貨的人正是田種禾的父親田紹聖與同鄉趙天裕。2人曾是十萬青年十萬軍之一,來台後合開火腿工廠。田種禾說:「我們祖籍是浙江東陽,做火腿的產地,家家戶戶都做。」字正腔圓的語調,說著他外省第二代的身分。

 


尤其趙天裕老家是頗具規模的火腿老店「芝山火腿行」,早期產量可銷到香港,田種禾笑著說:「芝山用家鄉話念,諧音『豬山』,就是豬堆出來的山。」他們也以此命名台灣的火腿廠。徐三竹與田紹聖、趙天裕三人在異鄉,做火腿是謀生,也解鄉愁。

1952年,台灣萬有全在台北中山北路開張,成了台灣第一間火腿行,田種禾回憶當時盛況:「那時候還沒有洋菸、洋酒,送禮就是火腿或板鴨,一個端午或中秋節,國大代表或立法委員一個人可以收到二百多隻火腿,永遠吃不完嘛!所以他們再拿回來店裡賣,當時真的不知道什麼叫賺錢困難。」生意最好時,一年可以賣出10萬隻火腿。

弟弟田種苗說,40多年前父親過世,自己才14歲,趙天裕代替父親照顧他們,幾乎有求必應,不只壓歲錢出手大方,動輒8、9千元,賭錢也不手軟,「我叔叔(趙天裕)花錢根本就如流水,他以前賭博,贏了也不走,把錢借給輸家,繼續玩到天亮為止,所以賺的錢全部花光。」

後來趙天裕患肝病,火腿工廠暫停十多年,徐三竹轉向別家拿貨,田種苗也曾到別家火腿廠打工。直到24歲退伍後,田種苗向哥哥提議,希望承接趙叔叔手藝,創業開工廠。當時田種禾在全錄影印機當業務經理,毫不猶豫答應,「只是我個性不適合做工廠,我喜歡跟人相處。」2人協議分工,哥哥跑業務,病癒的趙天裕傳授田種苗手藝。

1982年創業時,田種苗拿出所有積蓄十多萬元,加上太太嫁妝及標會,和哥哥各湊足50萬元,在台南住處附近眷村設工廠「芝山火腿行」,「頭一年都沒賺錢,因為...【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1/05 11: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