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未爆彈」 綠委籲檢討「國民年金」增保障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許猛捷 台北 報導

2017/01/22 18:48

年金改革恐怕還有未爆彈!目前第一波鎖定公教人員和勞工,但其實社會上大約有三百萬人,因為沒有工作,只能選擇國民年金保險,其中不少是家庭主婦,立委憂心他們現在平均每個月投保8百元,未來每月可領到的國民年金只有3700多塊,遠低於退休勞工平均月領1萬6的勞保年金,建議下波要併入檢討,另外軍警也因為牽涉細節太多,這次沒有檢討。

 


大賣場門口盡是一邊要顧剛買完的年貨,另一頭還要分神照顧小孩的媽媽,女性在家庭裡的角色舉足輕重。

投保國民年金家庭主婦:「就是要犧牲一點啊,我也是後來就是要照顧小孩子,所以辭掉工作,所以我現在就是加入國民年金。」

話才說完,就匆匆帶著小孩跳上車,其實台灣3百多萬領取國民年金的族群中,不少是原本有勞保的職業婦女,因為走入家庭沒了工作,65歲後只能選擇國民年金,平均每個月繳交8百元保費,65歲後領到的年金平均每個月只有3791塊,遠低於退休勞工每月1萬6千塊的勞保年金。
 


投保國民年金家庭主婦:「我感覺(國民年金保費)好貴喔,沒有在工作了啊還在繳年金,以後可以領回來啊,還不錯啦,夫妻嘛就要互相啊,老公認真賺錢,那女人就為家裡啊。」

女性為了家庭辭去工作,走入家庭相夫教子,家事一肩扛,最現實的年金待遇卻這麼低!有立委認為性別不平等,喊話下波年金改革也要研究,至於攸關千萬勞工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法定費率將從現行12%改成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直到18%,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也從現行60個月延長到15年,以月薪3萬勞工為例,每月保費大約增加30塊,從570元到600元,至於軍警的年金方案太敏感,這波暫時不處理。

民眾:「只有單一族群,單一那個(改革)應該是全面一致的,軍人跟警察他的責任更重大,如果你影響到他們的士氣或那個福利的話,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年金改革不做不行,偏偏每個族群都有特殊考量,就怕公平正義還沒做到,先撕裂整個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1/22 18:5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