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靠新營區拚觀光 軍方成政績提款機

2016/10/17 21:24

前泛藍八縣市正副首長前往中國爭取農產等採購及觀光團客,中國正面回應將對八縣市「差異化待遇」。最近,軍方則將原本預定在藍營執政縣市的營區開放,改到綠營執政縣市,增加觀光客源。不一樣的是,中國顯然是政治動作,而軍方比較像個巧合。

軍方的資源,近年來幾乎成了地方首長及立委們眼中超好用的資源提款機。這個提款機除了會吐出常見的救災兵力、裝備派遣外,軍方營區開放所帶來龐大觀光商機,也可增加縣市首長曝光度與政績,最近更傳出地方首長卯足勁在使力爭取。  有觀光人潮又有作秀舞台  據調查,軍方去年底就已擬定,二○一六年國軍營區開放只有三處,分別是今年六月四日在高雄鳳山陸軍官校、八月十三日在花蓮空軍基地、十一月十二日在高雄左營海軍基地。 馬政府執政時代,營區開放每年少則五場,一二及一三年甚至每年各辦了十二場。開放營區的所在縣市幾乎涵蓋了全台,最主要的地點包括新竹湖口、高雄左營、鳳山、台中成功嶺、花蓮等這幾個熱門營區。不過當時因為開放營區頻繁,南投、基隆、宜蘭蘇澳、台南、嘉義、桃園也都曾辦過,甚至連金、馬、澎、台北市、台東這幾個地區都入列。

 


由於馬政府是藉由營區開放的機會進行募兵宣導,因此能辦的地點與縣市,幾乎都不放過。 不過就是辦個營區開放,除了募兵宣導與當地居民多互動外,還有何奇特之處?其實好處是透過營區的開放活動,第一、能帶來龐大的參觀人潮,而觀光人潮的湧入,對營區所在縣市自然是一大利多;第二、縣市政府首長有作秀與搞績效的機會。因此,許多縣市政府都曾積極與軍方聯繫,爭取在自己的執政區舉辦營區開放。 就拿今年八月十三日在花蓮空軍基地舉辦的營區開放來說,當天主辦單位花蓮空軍四○一戰術混合聯隊特別邀請中央官員、地方首長、在地仕紳,吸引約五萬民眾共同參與。當時又正好是花蓮市長補選前,形同一場大型的造勢活動,差別只是不能拿出競選旗幟高喊凍蒜而已。而花蓮能吸引五萬民眾與會的活動,幾乎是破了後山的紀錄,花蓮縣長傅崐萁當天可是出盡鋒頭,讓他笑得樂開懷。從花蓮王的樂不可支,就知道一個營區開放對縣市首長而言,就是能創造出多重正面效應的高度魅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5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10/17 22:5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