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孟爆北市疫苗放過期 衛生局澄清:上傳資料錯誤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2021/10/13 12:01
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配給疫苗都在效期內使用完畢。(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爆料,台北市有一批日本贈送的疫苗被放到過期,白白糟蹋日本對台灣的支持,今天上午公布相關證據。對此,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舉行記者會說明,他解釋,這批疫苗效期到10月3日,疫苗在10月2日就用完,沒有過期的問題。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配給疫苗都在效期內使用完畢,10月8日接種的疫苗是另一個批號,是工作人員上傳接種紀錄批號選擇錯誤,並不是貼錯也沒有讓民眾打到過期疫苗。

更多新聞:陳柏惟罷免案在即 蔡英文近日將親自表態力挺

 


林穎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平常愛講「疫苗不夠」、前陣子被發現「藏疫苗」,現在又被她抓到疫苗過期,白白糟蹋日本對台灣的支持。林穎孟說,手上有證據指出,台北市有一批日本送的疫苗,系統顯示已被放到過期,將在上午受訪,公布相關證據。

黃世傑今表示,中央在9月18日配發這批1500瓶疫苗,效期到10月3日,用途包含中央預約系統第八期、數位落差、教育局專案接種。9月23日又撥了246瓶給洗腎患者接種,到9月27日,評估還有一些疫苗,還加開AZ疫苗第二劑特別門診;一直到10月1日,從系統來看疫苗已經剩下13瓶,10月2日就歸零了。

黃世傑強調,衛生局知道這批疫苗效期很短,所以也盡可能把施打,到10月2日全部接種完畢,並沒有放到過期的問題,衛生局每天都有監控疫苗使用量。

 

黃世傑還原情況說,疾管署10月12日接獲民眾陳情,稱黃卡記載10月8日於中興醫院施打AZ疫苗,但健康存摺顯示疫苗批號K0047CBC以10月3日到期的疫苗批號相同,當日晚間11點疾管署通知北市衛生局釐清。

更多新聞:陳柏惟罷免案在即 蔡英文近日將親自表態力挺

黃世傑說,北市衛生局於9月24日起調撥AZ疫苗批號K0047CBC給中興診所醫院經查系統顯示9月29日已經全數接種完畢,共接種124。經查是院所承辦人上傳10月8日接種名冊278筆A1058CDC誤植為K0047CBC,實際上該院並未存放及提供過期疫苗,衛生局予以該院行政指導,呼籲接種疫苗前要再三確認資料正確性。

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配給疫苗都在效期內使用完畢,10月8日接種疫苗是另一個批號,工作人員上傳接種紀錄批號選擇錯誤,並不是貼錯,是上傳紀錄是批號選擇錯誤。


媒體詢問是否懲處相關醫療院所?張惠美表示,醫院最近都很辛苦,要與民眾確認疫苗施打品牌,也要確認疫苗管理是先進先出,衛生局在管控上都會相關注意每天剩餘數量與各批號效期,也會呼籲所有醫療院所在接種疫苗與登錄系統時都務必要謹慎,以維護民眾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0/13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