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通膨夾擊經濟保4落空 央行鷹派6月升息陷兩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2022/06/03 12:49
各界關注央行是否會再次升息。(圖/TVBS)

央行將於16日召開理監事會,但近期經濟情勢陡變,市場傳出美國聯準會「風向變了」,國內則有疫情升溫、經濟成長不保4的困境,央行得在打擊通膨、不傷及實體經濟間取得平衡,學者專家則對於是否有必要再次升息,出現歧見。

央行今年3月罕見同日等幅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讓市場跌破眼鏡,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在會後記者會上坦承看到國內通膨壓力,升息1碼是為了壓下民眾的通膨預期;而後他更多次強調,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朝緊縮的方向走」。

 


隨著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3月、5月分別升息1碼及2碼,且頻頻釋出鷹派論調,原先市場預期,台灣央行考量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的步調,加上國內通膨居高不下,6月勢必跟進升息,但近期局勢似乎有了轉變。

有學者認為,台灣通膨問題比想像嚴重,央行有持續升息的必要,且不排除繼續升息1碼,抑制通膨預期;但也有學者示警,下半年國內外經濟都將放緩,此時升息,恐造成停滯性通膨。

外界過去多認為台灣央行的貨幣決策過於保守、了無新意,如今楊金龍上任屆滿4年,更為透明、彈性的「楊式作風」儼然成形,面對國內外政經局勢挑戰,楊金龍將如何接招,也成為市場6月最關注的焦點。
 


●聯準會鷹派立場鬆動?專家:美國經濟發展存疑慮

美國聯準會作為全球最指標的央行,其貨幣政策對其他經濟體影響甚鉅。楊金龍數次提到台灣升息條件之一,就是參考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而這裡的「主要國家央行」,毫無疑問是以美國聯準會為最重要參考依據。

美國聯準會為了壓抑居高不下的通膨,今年以來頻頻放鷹,讓其他國家央行「壓力山大」,不過近期聯準會立場略顯鬆動。以鷹派聞名的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對今年持續升息的看法不變,但提到若通膨愈早得到控制,明年將有降息空間。

立場一向偏鴿的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士蒂克(Raphael Bostic)今年雖無投票權,但他表示,聯準會6、7月應會各升2碼,後續步調則須評估經濟情勢及通膨的發展,若9月暫緩升息,也算是合情合理。

美國銀行(BofA)策略師則表示,如果經濟惡化和通膨率下降,聯準會可能會在9月暫停緊縮貨幣政策。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認為,貨幣政策影響力真正傳導到市場需要半年甚至8、9個月的時間,加上近期資本市場震盪,可能傷及民眾購買力,部分聯準會官員或許考慮到上述議題,擔憂有經濟趨緩的風險,因而認為下半年有觀察必要。

不過陳昱嘉表示,現在判斷9月動向還太早,他不認為聯準會升息路徑會有太大變動;星展集團預測,聯準會6、7月仍將各升2碼,9、11、12月則分別升息1碼。
 


至於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是否加劇亞洲國家的升息壓力,陳昱嘉認為,亞洲各國經濟狀況不同,各國央行仍將以經濟基本面,如通膨與經濟狀況為最優先考量。

●疫情與通膨夾擊 央行升1碼與不升各有支持者

央行3月升息1碼,當時主計總處、央行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仍站穩4%之上,抑制通膨成為首要考量,情境較為單純。

如今台灣疫情快速蔓延、民間消費受創,通膨未見改善,主計總處5月底更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91%,宣告「保4」落空;內憂外患之下,央行貨幣政策應如何走,學者看法分歧。

「央行會跟得比較緊,幅度1碼跑不掉」,台經院所長吳孟道認為,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走得很快,台灣很難無動於衷,而且楊金龍日前於立法院提到,今年截至4月底,熱錢匯出規模超過200億美元,如果央行6月只升半碼或不升息,勢必加速資金外流。
 


雖然主計總處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讓部分人士認為央行考量經濟放緩,貨幣決策將轉趨保守,吳孟道指出,回顧過去台灣經濟表現,「3.91%的經濟成長率還是算不錯」。

吳孟道接著分析,通膨壓力未減輕是促央行升息的關鍵因素,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已經連2月超過3%,即將公布的5月CPI很可能續處3%以上的高水準;現在國際原物料價格處高檔,進口物價居高不下,一定會繼續反映在終端售價上,因此台灣物價短期很難往下走,必須靠政策手段壓抑。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持不同看法,他表示,美國聯準會部分官員已經意識到經濟存在衰退風險,認為下半年可以停止升息,甚至明年有機會降息,這意味愈來愈多專家意識到美國經濟可能轉向衰退。

此外,美國激進升息已經導致美國房貸等利率飆高,排擠家庭支出,吳大任憂心,美國許多終端消費品是台灣主力出口產品,升息效應發酵後,美國下半年不只經濟走緩、需求還會驟減,將致台灣出口大反轉,落入經濟內外皆疲的困境。

「不升息有利差問題,但龐大外匯存底可以撐得過,我們有條件應付不升息的後果」,吳大任直言,他認為隨著全球需求放緩,通膨很快會走低,此時央行6月不升息會是比較穩健的做法,否則將讓經濟雪上加霜,甚至造成停滯性通膨危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6/03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