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城隍廟電腦遭駭 電郵勒贖比特幣

記者 周俐萱 紀建亨 / 攝影 武紹隆 嘉義 報導

2016/07/21 13:19

怎麼連城隍廟的電腦也被駭客鎖定,嘉義城隍廟歷史悠久,被列為國定古蹟,電腦內有建廟300週年等資料相當重要,結果駭客盜入電腦硬碟資料被加密,廟方人員完全打不開,不久後就收到一封英文郵件,勒贖相當於台幣2萬的「比特幣」贖金,但就怕付款電腦也無法還原,廟方決定拒付,重灌電腦作業系統,並請信徒協助提供資料照片,重建檔案。

嘉義這間城隍廟建於清康熙54年,擁有百年歷史香火鼎盛,但最近廟方的電腦被駭客綁架,植入勒贖軟體。

 


廟方總幹事葛永樂:「這個原本都是WORD檔,還是影片檔、相片檔,現在都被加密了。」

原本在電腦桌面的文件檔或是照片影音檔,通通都被鎖上,而且還會跳出密密麻麻的英文介面,必須要有金鑰匙才能開啟,而要獲得這把鑰匙,必須支付折合台幣大約2萬多元的「比特幣」。

記者:「你們沒想說要付錢去贖回?」
 


廟方總幹事葛永樂:「這個不可以姑息養奸,呼籲駭客自己解密,不然的話你會受到城隍爺的懲處。」

還好只有總幹事這台電腦被駭客入侵,不影響廟務作業,但被駭客入侵的這台電腦裡光是硬碟容量就有200G,長期存放廟方重要文史資料、企畫案等,完全沒備份,真的很慘。

電腦工程師:「破解方式現在是無解,他現在能處理的方式就是所謂的暴力破解法,暴力破解法在運算上太浪費時間,所以現在一般遇到常用方式就是重製。」

擔心支付贖金後電腦系統還是很難復原,破解又需要時間,最後廟方聽從電腦工程師的意見,重灌電腦系統,只是這樣就得重新歸零,現在廟方只能期盼信徒協助,提供歷史資料協助重建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07/21 16: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