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市回溫? 專家:朝「量提升、價緩跌」走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2018/02/05 23:29

農曆年將至,照理來說應該是房市的淡季,各家房仲業者卻積極徵才,但事實上,2018年1月的房屋交易量確實較去年同期增加4成以上,但也跟今年農曆過年較晚有關,不過根據統計,2017年的房屋交易量已較2016年成長。專家分析,2018年將會朝向量提升、價緩跌的趨勢走,房市的利多、利空也將並存。

 


早上10點開會前,所有同仁在店長的帶領下一起做操,為了健康也振奮士氣。開會期間,對答更是精神抖擻,近幾年來房市冷冰冰,大家認為不好做的房仲業,其實正在積極蛻變當中。

為了順應看屋的智慧化,現在有房仲業者將房仲業務取名叫做i智慧經紀人,而過去帶民眾看屋都需要帶這樣厚厚一疊的紙本資料,現在透過iPad就能做取代,而且一旦有新進的同仁要做訓練的話,只要直接上智慧平台就可以操作。

優化工具,也訂定出師徒達人制,協助新人縮短摸索期;房屋仲介業管部經理塗振宏說,主要讓新人他在接觸新的產業,新加入的夥伴們,他可以不用那麼緊張,然後在應對上面,不論是對客戶或者是對物件,在對客戶做介紹的過程中,他能夠很放心地學習。
 


同時各家房仲業者也積極徵才,永慶房屋預估今年全集團徵才5千人,信義房屋則預計徵才3千人,台灣房屋也開出5千名缺額,新進員工也都有半年到9個月不算少的保障薪資,而這樣的現象也讓人驚覺房市回溫了嗎?



房屋仲介業管部經理塗振宏指出,今年的1月是完整的一個月,那整個交易量這樣和2017相比,成長了4成2,整體銷售天數的話也成長了19%。

房屋仲介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說,不動產仲介業的一些整體的營收表現,那去年的前10月的表現,大概跟前一個年度大概成長15個百分點左右,所以整個很多的一個跡象,都可以顯示其實房地產是從谷底慢慢地呈現一個復甦。

從近幾年的交易數據來看,2016年房屋成交量有24.53萬件,是有史以來最低的一年,到了2017年,在建商讓利下成長至26.6萬件,而2018年1月的交易量和去年同期相比,甚至增加4成以上,不過這也和今年農曆過年比較晚有關。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說,在今年的1月份,我們看到六都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的月增率,那麼持續地呈現微幅成長,顯然也是延續了去年年底交屋的一個旺季。

看房的民眾增加了,這也讓房仲業的人力需求大增,其中也有房仲業者打出工作鑑賞期制度,新進員工滿30天就能領5萬元,同時選擇繼續工作或離職,繼續工作的話,接下來5個月仍有5萬元固定月薪,若是決定離職,則能再領5萬元的轉職金。房屋仲介人資部主管張旭說,現在有些人力上的缺口,再加上需要更增加各個分店它的人力的狀況,希望把單店的人力提高,大概到8到10個人左右。
 


房仲業者積極徵才,目標就是要衝業績,不過專家也分析,2018仍是房市調整階段,可以見到量提升、價緩跌的現象,利多和利空同時存在,利多主要包含房地產仍為民眾主要投資工具之一、地方政府對持有稅課徵的收斂,還有交通建設對區域行情的支撐,利空則主要包含賣方餘屋仍未完全釋出、利率的不確定性,以及政策上的變化等。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部分的賣方,因為資金上並沒有面臨相當的壓力,同時也看到國內的房市整體成交量確實也有增加,所以對未來的房市景氣也有預期,所以相對在降價幅度上也稍有收斂。

部分賣方降價幅度有所收斂,房市預估將時好時壞,調整階段會持續多久,2018將是關鍵一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更新時間:2018/02/05 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