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夫妻聚少離多 家庭和經濟間找平衡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2018/01/17 23:25

夫妻2人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必須長期分隔兩地,聚少離多叫做遠距離或候鳥夫妻。根據主計處公布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2015年共72.4萬人,其中大陸佔比最高。這樣的狀況近年愈來愈多,大環境不景氣讓人離開熟悉的環境到外地工作。不過被留下一另一半就必須背負許多責任,同時2人也要面對長期分隔2地的孤獨,在經濟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在學校擔任新聞聯絡的李文瑜帶著攝影器材走進辦公室,平時要負責校內新聞影音的呈現,仔細教導工讀生,在學校已經服務超過12年;她同時也是2個孩子的媽媽,不過其實有大半時間她的先生都不在身邊,2個人是遠距夫妻。李文瑜說丈夫經常要被外派,賣機器到國外,甚至在國外設立辦事處工廠廠房,所以這些東西都必須人在外面,當時因為自已也是做記者,所以不在乎的遠距離的相處,反而覺得這樣的生活是很好的。

當時先生用Skype聯繫和孩子之間的感情,不管在交往期間或是走進婚姻,靠著科技遠距夫妻其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先生後來請調回國,但仍然必須常駐台南,直到3年前小朋友一場大病時常進出加護病房,情況才有了改變。李文瑜說當時因為要一直簽放棄急救,那一刻,如果旁邊有人可以處理很多事情的時候其實是很好的。當時夫妻互相扶持,輪流在醫院和職場間來回照顧小朋友一起對抗病魔,經過3年孩子病情穩定恢復健康,先生也回到台南工作。

李文瑜認為台灣的經濟環境真的沒有那麼好,以丈夫來說,中小企業的發展就是在大陸,短期內彼此都還在賺錢養家的階段,而且其實小孩生病雖然有健保,但是未來要負擔的東西還是非常大。即使1、2個星期才見一次面,但每天都會通電話是維繫感情的小祕方,在經濟和家庭生活間找到平衡。遠距離相處的情侶不少,但像在飯店集團擔任公關的李芯瑜,另一半是商船船員的,不多見。
 


每天忙著工作,一邊忙著和主廚討論新菜色如何呈現、一邊還要替lounge的調酒想新聞稿,平常在飯店集團擔任公關,準備素材讓媒體採訪是工作的一部分,在工作忙碌之餘,偶而會打開手機看看另一半在哪個國家,因為只有靠近岸邊的時候才會定位得到,所以訊號時有時無,只要看到船隻靠近台灣就覺得開心,平常都在海上沒有訊號,因此一般的通訊軟體對船員來說作用不大。



李芯瑜說丈夫回到最傳統的寫日記,像在交作業,下船的時候他可能就給她一本日記,平常專心工作,一旦有機會見面就會立刻請假,公司也給非常大的彈性。因此2個人非常珍惜能見面的時間,即使只有短短幾個小時也不放過,但正因為另一半常常不在身邊,即將當6月新娘的芯瑜說很多事情都必須自己處理。

即使未來結了婚依然會維持這樣的模式,2個人都對未來有共識,希望在年輕還能打拼的時候多存一些錢。根據主計處公布,2015年赴海外工作人數共72.4萬人,其中大陸佔比最高,到海外追求高薪的人愈來愈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在沒解決這個低薪問題的時候,第一個要先解決服務業,服務業裡面20%是零售餐飲業,另外還有教育醫療金融,政府能夠給他適時地鬆綁,讓他們能夠展現應有的活力的話,起薪才有可能達到3萬。

面對大環境不景氣,不少人脫離熟悉的環境到國外工作,要如何在經濟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是這些遠距夫妻必須面對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18/01/17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