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管漁獲量減3成 疑與海溫升高有關

2017/06/21 20:12

新鮮的透抽很多人都愛吃,不過今年的透抽漁獲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成,讓市場價格不斷飆升,漁民懷疑,透抽的捕撈量銳減,跟海溫上升有關係,水試所目前積極展開研究,並且跟氣象局合作,取得海溫的預測資料,希望找出透抽減量跟海溫的相關性,最終目的是找出預測未來漁獲量的方法,就可以提供漁民更多的有用資訊。

 


新鮮的小卷清洗過後,加上簡單的蔥薑蒜,大火快炒。

萬里餐廳業者林宗漢:「開火就要起鍋了喔!」

小卷熟度剛剛好,就要起鍋,不然加熱過頭變得太熟,就浪費了新鮮的漁獲,另外一鍋老闆用相同的材料,加上米粉螃蟹還有蔥蒜一起煮,濃濃的海鮮味撲鼻而來,這就是萬里海邊的在地料理,還可以用這種中卷,清理攤開之後畫上幾刀,裹粉油炸同樣吃得出新鮮的原味,小卷中卷長期受到台灣民眾的喜愛,但現在產量卻面臨下滑的危機。
 


萬里水產業者張永耀:「小透抽跟中透抽大透抽,生的叫「抽」;把牠煮熟的時候變「卷」;熟卷也分大卷中卷小卷,澎湖跟東北角也一樣啦,牠的產量也是急速下降,一年一年地少跟去年比的話,有少掉3分之1以上,這個是很恐怖的量啦。」

鏡頭來到萬里港口旁邊,漁產物流業者,正在忙著把各種各樣魚貨,搬到貨車上其中也包括了凍成冰塊的,小卷和中卷透抽,不過數量和其他魚貨比起來,明顯少了很多。

萬里水產業者張永耀:「牠只是過路嘛,你(海溫)過高過低的話,牠剛好我們在抓的這個時間點沒到我們這裡的話,那我們也捕不到,跟氣候是絕對有關係,跟過度捕撈是絕對有關係。」

中華漁船協會理事長吳兩成:「正常(一趟出海)抓3、400斤,4、500斤是很正常啦,現在出去有的都抓不到10斤,小卷現在如果是傳統市場在賣,差不多300多塊(1斤),如果正常是100多塊,就可以買得到,透抽現在如果是現撈回來的,都要4、500塊(1斤),正常是一、兩百塊就買得到,但現在一兩百塊買不到透抽了。」

不管小卷還是透抽,其實學術上的名稱都是鎖管類,漁民和水產業者質疑,鎖管的產量明顯減少,除了跟人為過度捕撈有關,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氣候變遷,改變這種頭足類魚貨的生態,這樣的質疑其實有幾分道理,因為根據水產試驗所公布的數據。

前年台灣北部海域海溫,落在攝氏17度和18度之間,當年的鎖管每天平均漁獲量是176.8公斤,但去年台灣北部海溫平均達到攝氏18.7度,鎖管每天平均漁獲銳減為116.3公斤,降幅超過3成。

水試所副研究員張可揚:「在過去我們在做研究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一些水溫資料,通常都是從網路上下載,那美國的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他提供很多遙測資料給我們下載,但是以目前來講都是過去的資料,那如果說我們在做預測的時候,需要的是未來的資料,那氣象局在這部分他們已經開始,做很長一段研究有關海溫的預測,那我們知道他們有這樣子的成果,我們就嘗試跟他們合作。」
 


水產所進行這項研究,最大目的就是希望找出鎖管資源量,和環境因子之間的關聯性,據此建立資源預測模式,在每年捕魚季節開始之前,提供漁民資源量的趨勢預測,但這樣的趨勢需要長期研究。

水試所副研究員張可揚:「證實假設通常漁獲資料的累積,都要10幾20年才有辦法,有一個比較好的模式,那我們目前是8年漁獲資料,所以目前這個假設要做證實的話,應該還要再累積至少10到15年。」

究竟台灣的鎖管產量,跟海溫上升有多大關聯,研究員持續解謎,在這期間,漁業資源適度配合不過度捕撈,也能避免漁業資源過度消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6/21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