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胃痛 男就醫發現尿路結石

2016/11/28 09:16
示意圖/TVBS

南投縣一名50多歲男子因自覺胃痛,購買成藥服用仍未改善,反而越來越疼痛,經送醫檢查才發現是尿路結石引起的痛感。

一名年約50歲的鄭姓男子因感覺胃痛,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但服用後未見改善,反而越來越痛,甚至痛到難以行走,疼痛處也從胃部延伸到左腹部及腰部,家人察覺異狀,趕緊送鄭男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

 


南投醫院表示,經醫師檢查發現,鄭男的「胃痛」原來是尿路結石引起,而尿路結石是常見泌尿系統疾病,結石會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形成,其中大多在腎臟形成,通常沒有症狀,但結石若掉到輸尿管,造成阻塞,就會引發劇烈疼痛。

南投醫院指出,腎結石症狀較不明顯,不易被察覺,因為腸胃與腎有相同神經反射途徑,因此尿路結石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症狀,一般民眾常誤認為是消化不良或腸胃炎,而忽視或自行購買藥物,使病情加劇,導致腎水腫、血尿,甚至尿路感染引發敗血症。

南投醫院表示,每天攝取足夠水分、不要憋尿、保持心情愉悅、安排適度運動,尿酸高的病患注意飲食、控制尿酸,可預防尿路結石,家族史或重複產生結石的病患應規律返診。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胃痛成因除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疼痛外,肝、膽、胰臟病變、膽結石、尿路結石也會引起胃痛,民眾若察覺胃痛,應找專業醫師診治,以免產生併發症。(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11/28 09: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