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庭抗禮!進口車拚價格規格戰 銷量市佔s近五成緊追國產車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2021/10/19 23:16

台灣人越來越愛買車,根據統計,去年新車掛牌數量,就突破了45萬輛,創下了近15年新高,尤其進口車越來越受歡迎。車商表示,進口車價格越來越親民,加上配備規格多,很多民眾購買率就增加。而台灣目前正申請要加入CPTPP,這可能衝擊著未來,車市關稅的重要關鍵。

 

資深記者藍于洺:「近年來車市越來越夯,你現在所看到這台休旅車,去年是賣到了全台冠軍,突破了三萬多輛,因為價位考量在百萬以下,而且機能功能也都相當不錯,成了民眾購車的重要關鍵。」

業務人員:「他標配就是前後行車紀錄器。」

門市人員介紹熱門車款,眼前這台進口休旅車是去年銷售榜第一名,近幾年車市越來越好,尤其是進口車銷量成長,逐年成長漸漸能和國產車,分庭抗禮。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進口車大概佔了47%到48.6%,相對的國產車大概是52%或53%,其實最近這五年來,進口車的成長算是滿明顯的。」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2020年組裝人力短缺、車用晶片缺料,台灣還是繳出近5年最佳成績,45萬7435輛新車掛牌數,尤其是進口車成長變多,5年來漲了4成。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它有一些先進的配備(進口車),第二個就是說它的車型在選擇上很彈性,第三個就是說它可能還有些價格上優勢,因為有時候在母廠的支援之下,為了搶攻這個市場來講的話,這個有著價格上優勢。」

進口車和國產車屢次出現死亡交叉,根據統計數字單就進口車來看,在台市佔率從2015年的36.76%,成長至2020年的47.15%,短短5年內就提升了10個百分點以上力打「價格」、「規格」戰的銷售策略引領下,進口車越來越受到國人青睞。

近兩個月買進口車民眾Danny:「內裝也好、安全性也好,相對的都比國產車來得還要好一些,差價不多的情況之下,加一點上去開進口車其實比較好啊。」


價格可入手規格也符合期待,進口車越來越夯,加上台灣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簡稱CPTPP,台灣為扶植國產車業,長期以17.5%的高關稅,保護國產車價格及市場,但在加入CPTPP免除關稅後,將衝擊進口車國產車車市板塊。
 

進口車供應商孔令隼:「有助於購買增加的,因為我們台灣的關稅,六成七成上去,那其實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國車價的那個價格,到我們台灣來幾乎差了至少一倍左右,把關稅這個問題消弭掉一部分之後,其實大家對於進口車這件事情來講,他不會覺得說有很大的負擔。」

2020年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出口金額,合計1,927.2億元新台幣,CPTPP會員國合計出口佔了13.7%,進口金額合計995.4億元新台幣,CPTPP會員國進口比重則為27.6%,其中日本佔大宗,國內車廠多與日系車廠技術合作,勢必對車市有著莫大影響。

進口車供應商孔令隼:「爆炸性的成長是在去年,到今年的年初是有一個爆炸性的成長,未來的消費市場可能也會有點疲軟,是因為原物料漲得太誇張了嘛,像我們的關稅我們的運費等等之類的,所以後面的市場還是可以再評估一下。」

拚價格更看規格,進口車優勢看漲,逐年成長之餘,汽車銷售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0/19 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