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新岑人文新景 崔綵珊推參與藝術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2021/04/30 21:33

嘉義布袋鎮的新岑社區,人口只有兩百多戶。立賢教育基金會和藝術家崔綵珊合作,把肢體藝術帶進社區,並且在古鹽田和濕地做演出,相當動人。

 

一尾啦,二尾啦,二尾,四尾啦。

藝術家崔綵珊2018年起,受立賢教育基金會委託,來到嘉義縣布袋鎮的新岑社區,進行肢體演出計劃。

藝術家崔綵珊:「就是這個動作,1、2、3、4、5、6、7,還記得嗎。」
 

新岑社區人口老化,年輕人很少,大多是媽嬸叔伯們來參加。

藝術家崔綵珊:「如同我們答謝天地,我們在祈雨,就是唱給自己聽,其實也要往上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要慢慢推吼,但是歌可以唱快一點,但是布不要這樣。」

藝術家崔綵珊:「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記者vs.新岑社區理事長陳泰郎:「對男人來說,你和女人一起,要表演拿布,有儀式性,這是不是有些心理障礙要克服,多少一定有心理障礙,光是男人和女人走一起都覺得不自然。」


社區居民自主提議,利用現有地景演出,而被路堤環繞的廢棄鹽田,就是最佳舞台。

記者vs.新岑團隊成員王金永:「鹽地怎會有磚這種東西,這是像以前的酒甕,像酒甕的東西把它敲碎,為啥這個地方要鋪甕片,這是以前日治時期在使用,曬的鹽比較乾淨。」

新岑團隊成員王金永:「來參加拉拉筋是還可以,一做下去後來表演節目就上癮了,你的意思是有點受騙上當,就是啊哈哈,春光春光今何在。」
 

 
新岑社區總幹事廖月華:「今天表演有很多姊妹要請假,有的在農會有的在漁會,有的在私人公司。」

新岑82歲團隊成員蔡翁美玉:「崔老師來教我們運動,我們很高興可以出來運動,所以你不是人家說服你來,是你自己來,自己要來的,沒人說服。」

新岑84歲團隊成員:「楊周雲你在外面很多人要看你,去外面演出,很多人拍我,阿唷喂,去高雄,他們爭相要拍我。」


記者vs.藝術家崔綵珊:「剛才那一袋的紅絲線,拉開形成波浪紋,具有相當的儀式感,他們唱的是我們台灣很熟悉的民謠歌曲,這個意象是什麼,對我來講就是,它在談的是某種生命的延續,因為1到60它就是,我們每天以60分60秒為單位,1到60,你們穿著彩衣,但是用很簡單的方式,好像在召呼天地回應天地,對村民來說,你看到他們什麼樣的改變,我覺得是肢體上面,跟土地之間的回應吧,其實你這麼貼近鹽,這麼貼近土地,一種敬天謝地的感覺。」
 

藝術家崔綵珊:「你自己個人的收穫呢,關於愛這件事情它其實可以很大的,假設我年紀再長一些再多個20歲,會不會有這樣的年輕人,來我的社區陪伴我。」

古鹽田,海風吹皺一池波漪,陽光下,新岑故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4/30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