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國車國造」 創商機逾百億

2018/12/20 12:04
圖/中央社

北台灣第一條輕軌「淡海輕軌」綠山線23日將通車。淡海輕軌是台灣執行「國車國造」重要計畫,若將其他縣市輕軌電車建設,及後續維運費用納入,國產化商機將逾新台幣144億元。

國內軌道車輛與機電系統採購長期以來大都採取國際標,大部分標案皆由國外廠商得標,苦於國外廠商不願將車輛系統的關鍵技術移轉給台灣廠商,台灣的軌道產業努力了20多年,仍停留在組裝、代工階段。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淡海輕軌是國車國造首例,當初推動雖然受到很大的壓力,但結果證實,國營事業台車生產並結合國外設計,對於國內產業的扶植非常重要,也能帶動整個台灣產業鏈與經濟發展。

淡海輕軌由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與德國福伊特公司(Voith Engineering Service)合作,依規範共同設計、製造、測試,並取得德國第三公證單位南德公司驗證,完整導入車輛設計與系統整合能力。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關鍵技術轉移,協助國內建立自主的軌道車輛工業與零元件供應鏈,目標在民國114年,將輕軌零元件國產化推展至50%以上。
 


捷運局說,台灣軌道產業過去仰賴國外廠商,採購與維修成本高,新北市政府從招標策略著手,藉後續擴充方式,將安坑、淡海二期、五股、八里與三芝輕軌納入擴充項目,把輕軌市場做大,吸引國內廠商與國外專業設計廠商技術合作參與投標。

國產化項目包括車體結構、車內空調、客室玻璃、客室座椅、車上燈具、駕駛台、轉向架框等,預期可創造產值至少38億元,後續營運維修商機達30億元以上。若將其他縣市輕軌電車建設,及後續維運費用納入,國產化商機將達144億元以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12/20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