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022淘汰核能!法國爭核能列歐盟綠色名單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2021/12/21 20:00

台灣剛針對重啟核四進行公投,核能在歐洲也是個爭議話題。德國將在明年逐步淘汰核能發電,暫時轉向天然氣;不過今年以來天然氣價格大漲,三成德國人開始傾向保留核電,但走環保路線的德國新政府,恐怕不會讓核電廠延役。而德國進口能源的主要來源法國,卻極力擁抱核電,不但要加蓋核電廠,甚至聯合多個東歐國家,力促歐盟把核能納入氣候友善的投資類別;德國、盧森堡、葡萄牙、丹麥和奧地利則連署反對。

擁核人士:「取消德國逐步淘汰核能計畫!」

 


核能是氣候危機救星,還是禍留子孫的產物?在德國引發激辯!上個月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落幕後,一群擁核人士聚集柏林街頭,反對德國2022年前逐步淘汰核能的計畫;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漢森 (James Hansen) 表示核能是碳排量最低的能源之一,直指德國政策錯誤。

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科學教授 漢森:「這將會讓年輕人要求的全球暖化升溫限制無法達標。」

專家說結果就是德國將會更仰賴化石燃料,特別是天然氣,因為再生能源有限。
 


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科學教授 漢森:「風力和太陽能很棒,我車庫都覆蓋太陽能板,但那不夠,所以我們必須用可靠的能源,來補足再生能源,其中核電就是我們的最佳選項。」

不過德國政府視核電為最糟選項,因為核能會產生核廢料。

聯邦核廢料管理安全辦公室發言人 赫門 (Christoph Hamann):「我們談的是非常毒、高放射性的廢料,它會在接下來數萬年,或甚至數十萬年產生問題。」

核事故如前蘇聯的車諾比、美國的三哩島和日本311福島核災深植人心,也掀起全球反核浪潮,德國在環保人士積極運作下堅定反核。有專家說對核能的恐懼被過度放大,根據聯合國,儘管數據認定有爭議,三項核災僅車諾比致命,直接奪走43條人命;而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空氣汙染,估計每年導致700萬人死亡。目前德國電力約一成多來自核電,年底前剩下的六座核反應爐將會關掉一半,最後三座將在明年除役。

CNN記者 阿布朵吉茲:「一些專家表示核能是能迅速減碳,推遲氣候危機的必要工具,這些專家說核能可以縮小,再生能源和化石燃料的差距。」

不過德國電費是全歐洲最貴,今年以來天然氣已經上漲440%,消費者擔心很快就會轉嫁到他們身上。根據民調 (Verivox),31%的德國人支持保留核電,如果可因此穩定電費,比2018年上升11個百分點。但12月剛上台的德國聯合政府,包含綠黨,在核能上,政治已經沒有回頭路;而德國眾多鄰國,包括法國、波蘭和捷克,都大力擁核,積極推動核能納入歐盟的減碳計畫。

德國總理 蕭茲:「世界各國對抗氣候變遷的立場各不同,這攸關創造一股力量,可透過不同的方式達成相同的目標,同時創造大家都可以同意的事項,我相信那是可能的,即使並不容易,但畢竟我們都希望好好合作。」
 


當德國正逐步淘汰核能,轉向天然氣;法國則希望吸引綠色投資,在法國蓋新的核電廠。而歐盟到底要不要把核能和天然氣,歸為氣候友善投資,列入「永續經濟活動分類」(sustainable finance taxonomy),德法至今還喬不攏。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要做的是找到,能讓我們進行產業選擇的分類法,符合我們經濟脫碳的目標,特別是電力生產。」

不只法國預計再蓋六座反應爐,英國也一樣,位於英格蘭西南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 (Hinkley Point C) 就正在興建中。

核工業協會執行長 格雷特雷克斯 (Tom Greatrex):「我們能做的最好方式就是,確保我們的能源需求,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而我們的方法就是混合多種技術,核能就是其一。」

不過蓋核電廠貴又費時,這座核電站估計要花220億英鎊,相當台幣8100億,預定2026年啟用,批評家認為這些金錢和時間,應該用來擴大再生能源,但英國政府則認為這項投資值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21/12/2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