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航令」生效! 歐盟制裁 禁民航飛白俄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2021/05/26 19:53

白俄羅斯為了逮捕異議分子,上周日直接派軍機攔截民航客機事件,被歐盟譴責是「國家級劫機」,現在更祭出制裁,禁止歐盟27國航班飛過白俄領空,「斷航令」25日開始陸續生效,許多航空公司都為了乘客安全理由,全面配合;不過制裁對白俄羅斯來說可能影響不大,因為總統盧卡申科去年爆出大選舞弊,引發全國抗爭,加上新冠疫情,白俄境內早就實施海空封鎖,加上盧卡申科還有重要靠山──俄羅斯總統普欽!俄方至今沒有多做表示,對白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再度受到國際關注,而美國總統拜登目前還沒打算改變計畫,美俄元首將於6月中在瑞士舉辦兩國峰會。

白俄反對派記者 普羅塔塞維奇 :「哈囉!我的名字是普羅塔塞維奇,昨天(23日)我在明斯克機場被拘留。」

 


對著鏡頭自我介紹,白俄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面無表情,強調自己安全無虞,但也承認自己成了罪犯。

白俄反對派記者 普羅塔塞維奇 :「我現在配合警方調查,有關我在明斯克籌畫暴亂一事。」

約30秒的自白影片,26歲的普羅塔塞維奇像是在唸稿般僵硬,雙手不斷交握,可見他情緒緊繃;而他的額頭上,有一個明顯黑點,懷疑是遭到毆打後的瘀青。
 


普羅塔塞維奇父親 迪米崔 (Dmitry Protasevich) :「我們都很擔心,預期他會遭到虐待,雖然我們都希望這不會發生,但有鑑於(白俄)情報局的手法,我們希望他夠堅強,挺過接下來要面對的。」

遠在波蘭的父母親,認為兒子之所以承認犯行,很可能是屈打成招,母親向外界喊話,懇求伸出援手。

普羅塔塞維奇母親 娜塔莉亞 (Natalia Pratasevich) :「拜託大家挺身幫忙,我在這裡懇求,他們會殺了他!會殺了他的!」

而和普羅塔塞維奇一同被拘留的女友莎佩佳(Sofia Sapega),自白影片也被白俄情治單位公開;

普羅塔塞維奇女友 莎佩佳 :「我在網路媒體擔任編輯,發布白俄的內政消息。」

但莎佩佳是俄羅斯公民,在白俄沒有任何犯罪前科,也沒有通緝資料,自家公民遭他國非法拘留,並沒有引來俄羅斯官方的關切。

莎佩佳母親 :「我知道我女兒很有骨氣,她可以撐過去的。」
 


這起「國家級劫機」事件,其實還有3名同機乘客都留在明斯克沒有離開,分別為1名希臘籍男子,和2名白俄公民,但他們都在自白影片中堅持,本來就想去明斯克拜訪家人,有沒有這麼剛好?引發外界質疑。

歐盟連續兩天召開領袖級會議,要求立刻釋放普羅塔塞維奇,並凍結對白俄36億美金的投資,27國領袖共同決議,對白俄進行「天空封鎖」制裁。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白俄羅斯以領空控制權,犯下這起國家級劫機,因此白俄領空的任何飛航安全,都不再獲得信任。」

身為歐亞大陸飛航樞紐,上週五的白俄領空,還有不少班機經過,到了25日制裁生效後,飛航雷達圖出現一個大洞;對民航公司而言,配合制裁撇開政治理由,乘客安全出錯,是他們最承擔不起的責任。

波羅的海航空執行長 高斯 (Martin Gauss) :「我們有很多往西方國家的航班,這是沒辦法避免的問題,但現在大約就增加10分鐘航程延誤。」
 


但斷航制裁有用嗎?分析認為,白俄羅斯長年遭西方世界孤立,加上新冠疫情,和總統盧卡申科因大選舞弊引發全國抗爭,境內早就實施陸空封鎖,歐盟制裁成效可能不大。

CNN記者 :「只要俄羅斯總統普欽,繼續支持盧卡申科,大權就還是掌握在他手中,尤其在這時候,他看來不會輕易妥協,釋放被捕記者。」

而第一時間譴責白俄行為的美國總統拜登,並沒有因此延誤他即將和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會面行程,白宮25日宣布,美俄領袖將於6月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是拜登上任以來,與普欽的第一次面對面接觸,將觸及俄羅斯網軍攻擊、烏克蘭與新冠疫情等議題。

白宮發言人 莎琪  :「這就是外交,我們不只與同盟交流,與意見不同的國家領袖見面更重要,就像我們與俄羅斯總統一樣。」

與俄羅斯關係深厚的白俄羅斯,持續與西方世界槓上,拜登屆時也將與普欽討論相關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5/27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