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桶負37.63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怪異現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2020/04/2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紐約原油交易市場,出現反常的現象,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期貨價格,跌至每桶負37.63美元;這也代表買油不但不用錢,賣家還會到貼錢給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石油需求量大減,市場供過於求,過剩的原油已經沒有空間可以儲存,賣家還得額外租儲油槽存放;不堪虧損之下,才會急著將原油出手,導致美國5月原油期貨價格出現負值。專家預料再過不久,就會看到美國能源業出現大規模裁員潮。 

美國紐約原油交易市場,出現了違反常理的奇特現象,就是買油不但不用付錢,賣家還會到貼錢給你。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期貨價格跌破零元,來到每桶負37.63美元。

 


原油市場分析師 柏克哈德:「原油需求崩盤,人們不開車、沒人坐飛機,所以我們有很多額外用不完的油,必須找地方放。但是全世界儲存油的空間是有限的,我們開採出來的原油,超過儲存空間能負荷的量,所以今天我們會看到油價出現負值。」

20號,美國5月期貨原油價格一路狂跌,最深曾下探至負39美元一桶。賣家瘋狂地想要把手上的原油脫手,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原油需求量大減,儲存過剩原油的空間已經爆滿,賣家必須額外花錢租儲油槽存放,因此只要原油在手上一天,虧損就越大,所以賣家才會急著丟掉這燙手山芋。

原油市場分析師 柏克哈德:「原油供應太過剩,導致沒有地方可以儲存,所以這些賣家甚至願意倒貼錢,讓買家把油買走。」
 


美國原油價格跌到史上最低,股市也跟著下挫,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5%,能源類股也大跌超過4%。總統川普表示,政府會趁低價買進戰略儲備原油。

美國總統 川普:「由於油價來到紀錄新低,你們已經看到了,油價低到這個程度,很多人一定會覺得很有意思。我們正在增加國家戰略石油儲備,我們準備要存7500萬桶的油,達到儲油的最高上限。長久以來這是第一次 ,儲油量達到上限,我們用好價錢買進這些油。」

全球石油每日需求量下滑了超過20%,相當於2500萬桶的量。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獨立產油國在上週達成協議,從5月開始每天減產將近1000萬桶,減輕供過於求的壓力,但顯然仍無法消弭市場的恐慌。

CNN新興市場主編:「10天前,G20召開能源視訊會議,他們說每天會買200萬桶的油,在未來幾個月買進2億桶。除了中國之外,我沒看到他們誰買油了。另外,OPEC、美國、加拿大和巴西承諾每日減產2000萬桶,G20又說要買原油,但市場顯然不相信這些承諾。」

目前,美國只是5月交貨的原油價變成負值,六月期貨仍維持在每桶20美元以上;不過專家預估,美國能源業很快就會出現大規模的裁員潮。

目前全球都面臨失業海嘯,根據國際勞工組織預估,全球將有10億人口被迫放無薪假或是被裁員,其中又以服務業受創最深;光是歐盟國和英國下個月就會6千萬人面臨失業危機。

國際勞工組織主席 萊德:「這完全是一場失業災難,我推測全世界每5個員工中就有4人,正經歷國家全面或部分封鎖的狀態,所以有這樣的狀況,我們不該感到意外。」
 


全球最大的娛樂集團迪士尼,也撐不住長時間的封鎖令,近日宣布從19號開始,要讓美國迪士尼超過10萬名員工放無薪假,不過放假期間,員工仍保有職位,迪士尼也會繼續提供健保給員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04/21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