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胃潰瘍!狄玫吐「歌仔戲」艱辛:曾被老師打到骨折

記者 池宗玲 報導

2021/11/11 15:58
狄玫主演《孟婆客棧》全新單元。(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孟婆客棧》改編自2018年唐美雲歌仔戲團同名舞台劇作品,以現代手法描述在奈何橋畔的孟婆客棧裡,往來過客在轉世時因記憶受到羈絆。在施易男與李千那特別演出的「山伯英台」世紀婚禮後,第二單元「師父駕到」特地邀請到資深歌仔戲演員狄玫飾演方宥心的師父。今(11)日,狄玫、方宥心在製作人兼演員唐美雲的帶領下舉辦媒體茶敘,演出經驗豐富的狄玫透露,為了《孟婆客棧》一度緊張到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和腸沾黏發作,肚子腫到像懷孕5個月一樣。

 

方宥心所飾演的「水仙」在《孟婆客棧》的最新單元「師父駕到」中,被嚴師狄玫的嚴格要下必須每天蹲馬步、吊嗓等,辛苦的訓練讓客棧成員蔡振南、方馨、許富凱與張書宇都十分心疼外,就連網友看了也直呼太慘:「已經到陰間多少年,往生後還得每天吊嗓練功也太慘!」、「當鬼還要練功,太辛苦了吧!」


在嚴師出高徒的信念下,方宥心形容狄玫有一種不言而喻的氣場,對她的敬畏根本不用演,方宥心此次也感受到歌仔戲訓練過程的辛苦,不只必須「勒頭」在頭上包7層水紗,還要用膠水黏在臉上,唐美雲表示過去歌仔戲演員其實要練「頭功」:「如果血液循環不好,會頭暈想吐。」狄玫也笑言現在算不錯了可以用膠水黏,「以前沒錢只能用雞蛋清。如果發臭也只能讓它臭了!」

 

擁有資深戲齡的狄玫坦言演出《孟婆客棧》讓她相當緊張,因為這部戲劇融合了現代版音樂劇、歌仔戲、連續劇,她還必須在劇中飾演戲曲名伶,壓力過大的情況讓她的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和腸沾黏發作,「結果腸子整個脹起來,肚子像懷孕4、5個月大。」如此龐大的壓力也讓她夢到年輕時學戲的艱辛過程,她自爆因為自己小時候很皮,更有「野馬」的封號,加上她自9歲就開始學戲,13歲時當上主角,老師對她的期望甚高,「以前老師打人比我這次演得更兇,藤條直接打下去,我曾經被打到腳骨折,以前藥膏貼一貼就上去了。」


狄玫說,當年在戲台上脫臼受傷都是常事,練「小旦」時還要把雙腳用竹子綁起來,讓膝蓋不能動,才能練出碎步走得快,「哭了打更慘!」不會想放棄?她表示老師總會反問學生:「妳要不要當主角?」唐美雲在旁也表示認同,以前歌仔戲老師都直接拿出練習用刀打學生,「痛過之後就記得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他們回想當時的老師其實都很疼惜弟子,總是會不經意關心學生,因此狄玫至今仍感謝老師,「以前會覺得老師嚴格打罵,但我現在才能用這一把功夫站在這裡,繼續出現在電視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1/11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