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膠囊咖啡不環保 發明人呼籲不買不喝


發佈時間:2016/02/22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很多人習慣早上喝咖啡提振精神,為了節省時間,1分鐘就能搞定的膠囊咖啡越來越盛行,不過膠囊咖啡機的發明人現在向大家呼籲,不要再喝膠囊咖啡,因為小包裝的膠囊咖啡,難以回收會製造大量垃圾而破壞環境,曾經有統計2012年一共賣出270億個膠囊咖啡,製造出超過9萬噸垃圾。


放進咖啡膠囊,蓋上蓋子,再按下按鈕,很多人一大早精神的來源就靠這一杯香濃醇厚的咖啡,方便的咖啡膠囊,風靡歐美,省去煮的過程,只要大約1分鐘就有精品咖啡的口感,最早在1986年瑞士的雀巢公司推出第一款膠囊咖啡,15年後打入美國市場,最近幾年開始在亞洲盛行,光是2012年全世界賣出了超過270億個膠囊咖啡,許多業者也投入咖啡機的生產,大批鈔票不斷入袋,不過小小一個咖啡膠囊,卻有可能成為我們週遭的環境殺手。

記者:「咖啡膠囊是由混合材料做的,這讓它們很難回收,首先在最上面的是錫製的封膜需要丟掉,然後是有機材料,也就是裡面的咖啡,你還要把濾網拿出來,以及塑膠的杯子,要把這部分撕掉有點難。」

一年超過200億個膠囊咖啡,用完後產生的垃圾總重量高達9萬噸,另外還有外媒統計2014年使用過的膠囊咖啡,如果串聯起來,可以繞地球大約12圈,而這些由鋁、塑膠和咖啡粉組成的杯子,如果留有殘渣,將會更難回收,在德國每賣出8杯咖啡,就有1杯是膠囊咖啡,為了減少膠囊咖啡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德國漢堡市政府1月頒布一份「綠色採購指南」,明定政府機關禁止購買膠囊咖啡,有業者為了挽回形象,也開始致力「膠囊」回收。

膠囊咖啡業者:「現在有一種選擇可以簡單的分開或回收的膠囊,我們認為這跟目前市面上的是非常不一樣的。」

有業者把膠囊杯內外層隔開,外層的塑膠和咖啡渣可以回收,但仍然有封膜和內層濾紙會成為垃圾丟棄。

學者:「咖啡業者自認對環境的意識很高,因此他們是想要做些對的事情,但他們不想做得太困難或是花費太高。」

美國膠囊咖啡機的發明人希爾文就曾經公開表示後悔發明膠囊機,認為製造了大量垃圾,破壞地球環境,甚至呼籲拒喝膠囊咖啡,但根據2013年的統計,美國每3個家庭,就有一台膠囊咖啡機。

膠囊咖啡業者:「杯子裡有很多層來保護咖啡避免氧化和受潮,我們有好幾種方法正在努力要讓材料對環境更友善。」

不只咖啡有膠囊,現在業者還發明了氣泡飲料膠囊,透過二氧化碳鋼瓶,加上風味膠囊,就能自製碳酸飲料。

科技新聞片段:「不要期待這個飲料和你在店裡買的碳酸飲料,味道是一模一樣的。」

儘管業者試圖用回收材質,改善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但仍有專家認為膠囊咖啡的問題不在回收,而是要減少使用不必要的物料,因為「不用比用了再回收」,當然更加環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膠囊咖啡#環保#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1631

0.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