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分離65年只能見12hr 南北韓家屬終團聚


發佈時間:2015/10/21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南北韓舉行了第20次的離散家屬會面,地點就在北韓的金剛山,場面跟過一樣讓人相當的鼻酸,當中有分別65年的夫妻,分開的時候還是新婚,再次見面都已經成了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和老奶奶,熟悉又陌生,重溫甜蜜時光。但北韓當局對會面卻是有諸多限制,包括不能談政治,並且見面時間很短,3天只有12小時。不過相較之下,這一次被選中的近兩百組家庭還算是幸運的,因為就在韓戰滿65週年的今年,還有超過6萬6千多人依舊沒機會見到分散在南北韓的家人,而他們都已經非常的高齡,恐怕這一生都無法再見到家人。
 
南韓電影《半世紀的諾言》敘述韓戰期間,一個北韓家庭逃亡到南韓的故事,途中爸爸為了找回走散的妹妹,一家人就此分別超過半世紀。這部電影吸引1400多萬南韓人進戲院,成了韓國史上第2賣座的電影,劇情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廣大的共鳴,是真實的歷史情感觸動韓國人的心。
 
嚎啕大哭聲此起彼落,再相見如隔世,會場哭聲此起彼落,一幕幕讓人看了揪心,來自南北韓的老爺爺、老奶奶們因為戰爭和家人分離,超過60年才又見到了面,大部分人以為彼此早就不在人間。
 
南北韓離散家屬:「你還活著啊!哥哥…」
 
南北韓離散妻李順揆:「你還認得我是誰嗎?」
 
南北韓離散夫吳仁世:「李順揆!你真的是李順揆嗎?」
 
南北韓離散妻李順揆:「對!我是李順揆!」
 
南北韓離散夫vs.妻:「哇!怎麼樣?」
 
沒想到活著居然還有見面的一天,李順揆奶奶在懷孕3個月的時候,以為老公已經死於戰爭當中…
 
南韓離散家屬李順揆:「那時候我們剛結婚,我們都沒叫過彼此親愛的,一次都沒有。」
 
分隔65年再見面的夫妻倆既熟悉又陌生,從一開始很害羞,到後來一把拉起老婆的手搭在自己的肩上,能再和老公見面重溫甜蜜舊夢,李順揆想都沒想過。
 
南韓離散家屬李順揆:「我很高興他還活著,我一直以為他死,還為他哀悼,但他其實還活著,我真的很高興。」
 
韓離散家屬聚會睽違了一年8個月再度舉行,只有幸運的近200個家庭能見到親人,為了等這一天,許多人等了超過半世紀,當年逃離戰火的時候還是小孩,現在都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人。
 
94歲離散家屬李女士:「當然很興奮,當然!我不確定我會有什麼感受,我只知道見到我姊夫,和他說話,就會淚流滿面。」
 
77歲離散家屬吳女士:「我的雙親一直到去世,總是想著哥哥,我現在終於可以見到他,我高興到睡不著。」
 
見面會年紀最大的北韓家屬高齡88歲,南韓最年長的則是有98歲,但隨著韓戰結束已經超過65週年,許多人早就歲數大到等不到見家人就離開人世,能夠來到這裡真的非常幸運。
 
85歲北韓離散家屬:「我很緊張,一直在等他們選我的號碼,等到我真的被叫到了303號,我叫了出來,真的被選上了,能夠見到你們是父母親和我的願望,我真的沒有什麼好再奢求的。」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自1988年以來,南北韓離散家數申請會面的有高達有超過13萬人,當中6萬多人約一半的人已經死亡。剩下6萬6千多人年齡都已經7、80歲,這幾年真正團聚人數只有3934,只佔申請人數的3.1%。
 
紅十字會努力促成,但這樣的聚會還要看大環境的政治氛圍,不是年年都能有。
 
南北韓離散家屬:「不要哭、不要哭!」
 
記者:「1953年韓戰結束後,朝鮮半島正式分裂為南北韓。」
 
為了幫助兩邊人民找到家人,紅十字會在1971年發起離散家庭聚會,但真的實現卻足足等了14年,到1985年南北韓的家屬才真的第一次見面。之後卻因為為南北韓談不攏,停擺15年,直到2000年韓國總統金大中與北韓領袖金正日,在歷史性峰會上達成協議,南北韓離散家屬見面才又繼續開展了19次,今年是第20次。
 
紅十字會發言人:「6.6萬人還活著,確認3000人的身分,他們也願意見家人,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讓離散家族聚會定期的舉辦。」
 
分別65年,卻只能在北韓金剛山3天,面對面更只有短短的12小時,之後就得再次分離,這一別恐怕也是永別。
 
南韓離散家屬:「我想都沒想到可以參加會面,但我必須想像會再辦離散家屬聚會,因為我必須離開很久…」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北韓#離散家屬見面會#金剛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7277

0.0674

1.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