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聲明 注意到對中國關係改善


發佈時間:2017/11/16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6: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31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已落幕,主辦國菲律賓今天發布主席聲明指出,注意到東協與中國的南海關係改善,強調應依國際法普世認同的原則,和平解決爭議。

第31屆東協(ASEAN)峰會13日在馬尼拉舉行,會議結束後才公佈的主席聲明指出,會中討論南海事務,也注意到東協與中國關係改善,「南海行為準則架構」獲採納而受到鼓舞。菲律賓外交部說明,主席聲明因校對而延遲發布。

 

今年8月,東協與中國的外交部長批准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作為東協與中國商討「南海行為準則」(COC)的依據。

就菲律賓與中國而言,在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外交再平衡政策下,馬尼拉對南海事務保持低調,艾奎諾三世時代與中國間的唇槍舌戰已不復見。

友中的菲律賓擔任東協輪值主席,中方同意與東協商討南海行為準則,且表示會加速協商,北京之前對討論行為準則態度消極。
 

東協10國領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東協中國峰會上,同意開啟行為準則正式協商。

主席聲明還指出,東協領袖希望能擬出具體且有效的行為準則,但未提及是否如部分國家預期,會是具有法律約束力及爭端處理的機制。

東協領袖重申將完全及有效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採取信心建立及防制措施,加強各方互信。

此外,語會領袖也歡迎「外長對外長」南海熱線的測試,以妥善處理海上緊急狀況,並期望遵守海上意外遭遇準則(CUES)聯合聲明能開始運作,認為這是降低緊張、意外風險、誤會與錯估的務實措施。

聲明強調,各國有必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海上安全、法治、航行與飛越自由,同時強調南海非軍事化和活動時自我克制的重要性。

東協領袖強調,各方應依據國際法中普世認同的原則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南亞國家#菲律賓#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52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