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帶風潮再起 溫暖樂音吸引民眾收藏

記者 馬杰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2: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數位音樂興起後,卡帶一度被淘汰,但是近來在電影和歌手加持下,音樂卡帶的復古風潮再度回溫,全美的卡帶銷售量去年成長超過70%,音色溫暖加上可以收藏的真實感,是卡帶重獲民眾關注的原因。

按下播放鍵後,耳機裡傳來復古的樂聲,電影星際異攻隊主角星爵最愛的音樂卡帶,這幾年又捲土重來。拿出卡帶,翻面播放,這是過去聽音樂時少不了的動作,CD和MP3推出後,卡帶一度看似被市場淘汰,但2016年美國就賣出將近13萬卷卡帶,銷售量提升74%。其中賣得最好的,就是星際異攻隊的原聲帶,另外不少歌手的專輯也用卡帶方式推出。

 

民眾:「這是小賈斯汀的我的決心專輯,而且是卡帶。」

像是小賈斯汀和威肯新專輯都有推出卡帶版,而且銷量還不少。

音樂人:「你不只是想要下載音樂,你想要實際擁有它。」
 

可以實際握在手上,這是卡帶復古風潮再起,其中一個原因,數位音樂下載雖然方便,但是虛擬的檔案摸不著,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一點真實感。另外卡帶的音色,也是它重新受到樂迷青睞的關鍵。

唱片行老闆:「我覺得數位音樂過度將音樂壓縮,你根本無法欣賞到最初的樂聲,這跟你在卡帶或是唱片上,得到的享受很不一樣。」

比起黑膠唱片,卡帶的價格也比較親民,進一步帶動卡帶生產起死回生。

卡帶工廠老闆:「我們非常固執不願退場,現在我們製作的卡帶量,比以往還要多。」

這間卡帶工廠是美國僅存的卡帶製造商,當其他業者都捨棄了卡帶,轉向投入製作CD,他們堅持使用老方法。但要維持這個市場可不容易。

卡帶工廠老闆:「我們使用的器材被我們稱為孤兒器材,不只是因為現在不再生產這些器材,或是出產這些器材的公司不再存在,而是美國不再有人製作卡帶。」

產業的轉變,讓他們不只要忙著生產卡帶,還要想辦法維護僅存的器材。
 

卡帶工廠工程師:「我們過去都是向其他廠商購買卡帶,但是這些產業都凋零消失,所以我們必須自己想辦法生產,我的工作就是盡我所能,讓這些機器持續運作。」

市場對卡帶的需求逐年回升,但是工廠裡剩餘的材料量卻遠遠不足,現在他們正在想辦法開發磁帶原料,讓這股復古卡帶風潮可以持續留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卡帶#數位#復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172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