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槍擊案頻傳 美槍枝管制仍路迢迢


發佈時間:2017/10/03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09: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該充滿歡樂的演唱會最後卻是血淚收場,拉斯維加斯發生美國現代史上死傷最慘的大規模槍擊案,每當傳出這類攻擊,美國槍枝管制議題往往成焦點,但進展不但有限甚至倒退。

截至發稿,拉斯維加斯這次槍擊案,已造成59死、逾500人受傷,這樣的統計數字已反映相關情況,美國一些團體疾呼,加強槍枝管制,不能又是曇花一現。

 

網路媒體Vox去年製作的槍枝管制專輯,現在看來仍合時宜,按聯邦調查局(FBI)定義,大規模槍擊案指造成4人以上死亡的案件,在美國發生的頻率確實越來越高。

1982到2011年,美國約平均每半年發生一起大規模槍擊案;2011年到2015年間,平均每2個月,就傳出一起慘劇。

槍擊案發生不代表美國犯罪率較高,以竊案及攻擊案相較,美國每10萬人發生的竊案率與遭人身攻擊案件,比不少歐洲國家低,然而,美國槍枝殺人案卻較世界各國多,再加上槍枝氾濫,讓美國槍擊案發生的次數及致死率,都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美國民間有多少槍?全國公共電台(NPR)去年初引用國會研究處(CRS)統計,美國社會有近3億支槍,也就是說,不分男女老少,美國民眾平均約人人擁槍,這是1968年時的2倍。

在不計算幫派暴力與恐怖攻擊下,2000年到2014年間,美國發生大規模槍擊案達133件,相較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德國同期為6件、加拿大3件;同期,已開發國家中,美國每一百萬人平均約有0.4人死於大規模槍擊案,第2名芬蘭達0.375人。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已悄悄撤銷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通過的聯邦管制措施,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的行政命令。

歐巴馬當時限制有精神疾病就醫紀錄及特定犯罪前科者不得購槍,對堅稱擁護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川普來說,他兌現的不只是競選承諾,更是捍衛憲法。

數據顯示,2000年-2013年間,美國死於槍枝的總人數約40萬人;另外,2013年的統計也顯示,美國平均每天約有92人死於槍枝,其中,58人以槍枝自殺,而死於大規模槍擊案的約1.5人、槍枝殺人案約30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資料也顯示,美國的自殺率在已開發國家中最高,每10萬人約有13人死於自殺,其中,近半死於槍枝,也是最高。

在美國各州,不只槍枝數量與槍擊案成正比,2008年至2009年一份統計顯示,家庭擁槍比率越高的州,自殺率也越高,然而,不是美國每一州都支持禁止有精神疾病就醫紀錄者擁槍。
 

Vox指出,美國不是只有單一的槍枝問題,還包括和大規模槍擊案、槍枝暴力及自殺率和擁槍之間的關聯性,作為世上少數允許民眾擁搶的先進國家,美國需要一系列完整的配套政策。

川普除譴責犯罪、為傷亡者默哀,白宮在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後,對槍枝管制議題仍相當謹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下午的新聞簡報會上強調,總統捍衛憲法第二修正案,現在最重要的是團結美國、帶領眾人療傷止痛,至於白宮是否要引領兩黨,討論更進一步的限槍政策,還需要看到關於這起槍擊案的更多事實,未來可能進行政策討論,「但肯定不是現在」。

美國的憲法第二修正案寫明:紀律嚴明的民兵組織,為確保一個自由州的安全所需,不得侵犯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拉斯維加斯#槍擊#槍枝#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76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