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百年投下這一票! 庫德族估9成投獨立


發佈時間:2017/09/27 22: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進行獨立公投,初估投下贊成票的比例高達9成,雖然這項公投沒有法律效用,但是包括土耳其、伊拉克跟西方國家都擔心有人利用公投結果煽動庫德族人叛亂,伊拉克北部的ISIS殘餘勢力也可能趁亂重新壯大。


 

手上拿著大大小小的自治區旗幟,庫德族民眾臉上帶著笑意走上街頭,民眾心情雀躍,因為期待已久的公投夢終於實現,有人說他們等這一刻等了1百年。

民眾:「我非常高興、迫不及待,想要成為第一個投票者,我只睡了3小時,對我們而言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蓋章前染上藍色墨水的手指頭,對庫德族人而言是榮耀的象徵。
 

民眾:「我以前參與過總統和國會投票,但這是最重要的選舉,因為這和獨立有關。」

還有人揹著行動不便的家人一起來投票,這一次的公投雖然是諮詢性質,但是投票率達到7成以上。

記者:「這就是選票,上面的問題是你想要庫德區域獨立於行政區之外,成為獨立的國家嗎?」

庫德人終於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想法,初步估計,投下贊成票的可能高達9成,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希望這次的公投結果可以成為和伊拉克政府談判的籌碼,但是鄰近國家可不認同。

主播:「他們希望可以用爭議性的公投來為自己的未來做出選擇,但是伊拉克政府強烈反對,伊拉克總理強調他們不會接受分裂,美國、英國、伊朗和土耳其同樣反對公投,認為可能引起暴力衝突。」

除了庫德族以外,其他國家領導人都表態這是一場沒人想要的公投。

記者:「土耳其和伊拉克政府都威脅會關閉庫德出口石油的管線,另外敘利亞的外交部長也表示公投讓人無法接受。」
 

不僅祭出經濟制裁,威脅要切斷油管運輸,土耳其政府還和伊拉克聯手,在庫德自治區邊界附近聯合軍演,試圖威嚇庫德族,因為他們擔心獨立公投如果通過,很可能鼓舞境內的庫德人引發內亂。

影片旁白:「目前有3千萬到4千萬的庫德族人居住在這個區域,但是他們的邊界始終有爭議,庫德斯坦地區橫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

複雜的地緣和民族因素,讓鄰國強烈反對獨立公投,而庫德族自治區更是伊拉克的經濟重鎮,每天平均出口60萬桶石油。

主播:「庫德族自治區對伊拉克的重要性,就像是加州對美國一樣,人口大約在同樣範圍中,另外經濟所佔的比重也相當。」

庫德族地區的經濟收入佔伊拉克整體經濟15%,伊拉克當局擔心庫德族如果真的獨立,經濟會大受影響,國際間反對庫德族自治區獨立,還有一個原因。
 

影片旁白:「西方強國認為庫德是對抗ISIS聖戰士的一個重要區域。」

伊拉克北方的ISIS勢力還沒有完全殲滅,獨立公投在這時候登場,很可能會打亂追剿ISIS的計畫,讓恐怖份子重獲生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庫德族#獨立#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06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