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釀酒葡萄欠收 72年來最低量


發佈時間:2017/08/28 20: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暖化,影響到葡萄酒的產量爆發危機,法國官方宣布,受到今年4月2次嚴重霜害的影響,今年的葡萄收成量,可能將創下72年以來新低。氣候變遷,還可能會改變葡萄的分子,讓葡萄酒裡的酒精濃度越變越高,美國專家則表示,到了2050年,歐洲適合耕作釀酒葡萄的土地,可能將減少68%,讓法國葡萄酒業者非常憂心,想方設法改造種植方式!


 

葡萄酒要缺貨了嗎?因為法國農業部最新宣布,今年用來釀酒的葡萄收成不佳,將會是1945年統計以來的最低的。預計的收成量,不但比去年少了18%,也比過去5年的平均產量減少17%,讓法國的葡萄酒業者非常憂心。

釀酒師說:「我認為侏羅區的損失,大約在40%至60%之間這都是因為4月18到20日的霜害,摧毀了部分幼苗。」

因為地球暖化,讓今年的葡萄樹,從3月就開始生長,但是到了4月,又在1周之內碰上2次,嚴重的霜害讓葡萄幼芽才剛長出來,就被摧殘。
 

聖埃米利永葡萄農家表示:「所有的葡萄果實、花都死了,因此沒有葡萄,今年沒有收成。」

像是這位於波爾多右岸,知名的聖埃米利永,今年葡萄的採收量,預計就比往年大減40%;這種情況,從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勃根地,到東北部的阿爾薩斯產區,都不能倖免,而這並不是氣候暖化造成的唯一影響。

就連葡萄果實的分子,也會被改變,同樣位於波爾多右岸,弗龍薩克產區這座酒莊的主人,他就針對相同產區,3種不同年份的紅酒,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年份越近的酒,酒精含量就越高;從1980年,只有12.5%的酒精濃度,25年後,增加到13.5%,2010年,甚至達到15%。

葡萄裡糖分變多,代表葡萄酒裡的酒精濃度變高,專家表示,如果未來氣溫再上升2兩到3度,目前89%的歐洲產區,將會陷入危險。到了2050年,適合用來耕作釀酒葡萄的土地,還會減少68%。

對付氣候變遷,這座酒莊主人選擇改種,糖分較少的葡萄品種,但是往東600公里 ,到另一個歷史悠久的教皇新堡產區,這裡的葡萄園經營人,頂著33度高溫,他有不同策略,那就是出動挖土機挖洞,先確認葡萄樹的根有多長,假如超過10公尺,代表它們比較容易吸收到水分。

葡萄園經營者貝瑞儂指出:「我們希望根紮得越深越好,以致於能找到一些必要的水分,如果不用這種種植方式來對付地球暖化,那我們就玩完了。」

美國專家認為,氣候變遷可能將徹底改變,全球的葡萄園分布,法國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土壤條件不再,而是往北移,讓英國、丹麥、瑞典南部等北歐國家受益。
 

葡萄酒製造商寇隆無奈表示:「必須對地圖做出改變,這樣我們才能在新的國家地區,包括法國在內,製造更高品質的葡萄酒。」

如今在乾旱霜害等一連串影響下,葡萄酒的價格,恐怕只會更貴。因為不只法國,其他葡萄酒生產國,像是西班牙和義大利,今年也都遭遇葡萄收成不如預期的情況,至於危機能不能解除,9月是關鍵。

葡萄酒專家溫菲爾德說:「但還是有挽救的時期,有一句古話說「9月採葡萄」,因此還是未知數,到時情況會變好變壞,或是下大雨、9月下雪等等,這也是為什麼葡萄酒是個刺激的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葡萄酒#全球暖化#葡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1016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