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缺陷基因先拿掉 科學家能修復成好胚胎


發佈時間:2017/08/04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5 00:00

美國與韓國的科學家,最近創下全球首例,成功修復人類胚胎中會導致猝死的遺傳性心臟病基因缺陷,這項技術有望根除多種遺傳性疾病,但也有人擔心,這種基因編輯技術,會助長「訂製嬰兒」的歪風。

生物科技有了重大突破,未來遺傳疾病,也許都能透過基因編輯的方式治癒成功。

 

主播:「來自南韓跟美國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找到編輯人類胚胎DNA的方法,去除遺傳性心臟病基因且沒有導致有害的突變。」

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創下全球首例,將一名心肌肥厚症男性患者的精子,植入女性卵子,成為胚胎,而再受精的同時,會使用一種叫做CRISPR的技術將精子的缺陷基因剪掉。

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員米塔利波夫:「它其實是分子剪刀可以讓你引導這把剪刀到特定的位置,定的基因上在此次案例中,我們將它引導到變異的基因,引誘它切除DNA。」
 

CRISPR又稱為分子剪刀,它可以剪斷突變的基因序列。

旁白:「CRISPR就像用GPS,除了精確、便宜、簡單,CRISPR擁有改變活體細胞的能力,可以開關特定基因,也可研究特定基因序列。」

而這次奧勒岡研究人員使用的是CRISPR三類型中的其中一種,加入了一個叫做CAS9的酵素。

主持人:「Cas9蛋白質像忍者般切斷病毒DNA,科學家了解CRISPR可在任何細胞做這項工作,藉由改編程序目標,CRISPR可以在30億基因排序組中把任何基因序列切斷成單一DNA。」

經過基因編輯後,58個胚胎中,有42個成功把心臟病的基因去除了,成功率高達72%,技術極具發展潛力。

它能夠去除掉疾病的基因,但也有人開始擔心,以後會不會有父母以優生學為由,想要「訂製」基因優良的嬰兒?

醫師Topol:「操控基因跟胚胎非同小可,我們不曉得當胚胎變成小嬰兒後,以及小嬰兒長大成人後會發生什麼事。」
 

技術成熟後,爸媽想要下一代長什麼樣,想要他運動能力強或是很會念書似乎再也不是夢,但「訂製嬰兒」的出現,會引發道德跟法律上的爭議。

主持人:「選擇那些特質是好到足以傳給下一代的,是掌握在大自然手中,但現在人類正用不可思議的方式重寫這些規則。」

而且CRISPR技術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它很有可能剪錯,剪到類似的基因。

網路節目主持人:「但就像其他技術,CRISPR不是完美的,有時候它會切錯地方,它也許會看到一個序列以為那是對應的RNA,也有可能把DNA注入錯地方或刪錯地方。」

這項新突破為治癒特定遺傳疾病帶來希望,等還需要進行更多實驗才能確保其安全性,而法規要如何跟上腳步,制定哪些配套措施,仍舊是大哉問。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胚胎#基因#疾病#基因編輯技術#訂製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539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