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食用魚翅鯊魚被殘殺 3/4種濱危


發佈時間:2017/08/01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1: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魚翅銷售和進出口,導致鯊魚物種的數量在全球銳減!目前已經有將近4分之3的鯊魚物種面臨瀕危,大學專家指出目前已經有研究顯示,鯊魚的魚鰭內含有神經毒,甚至和罹患阿茲海默症、以及漸凍人疾病都有關聯。美國國會出現眾議員,力推一項魚翅禁售法案,原本希望能在全美禁止持有和販售魚翅,但這次並沒有成功。


 

魚翅湯在中式料理中被視為是珍餚美饌,但這道菜餚除了在文化上,象徵富貴和身分地位之外,吃了有益身體健康嗎?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人員瑋柏:「魚翅湯一點都不營養,有點像是吃牛的膝蓋骨,而且還只吃膝蓋骨!」

在美國有研究顯示,吃魚翅對人體有害無益,因為魚翅裡面含有神經毒,跟阿茲海默症和漸凍人等疾病有關聯。
 

邁阿密大學海洋環境學家翰墨史拉格:「魚翅貿易導致全球鯊魚數量銳減,很多品種變成受威脅或瀕危,我們現在也有新證據顯示,吃魚翅其實對你的健康是有害的,所以對我來說吃魚翅這件事,不論在環境上、社會上、健康上都不好,我實在不瞭解為什麼要吃魚翅。」

科學家直呼不解,但把魚翅當好料吃的還是大有人在。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海洋科學家佛萊格:「有時魚翅它不會寫在菜單上,你得特別詢問才會知道能否買,因為很多餐廳不想要高調廣告,讓別人知道說他們在美國賣魚翅。」

人類餐桌上的一盅魚翅湯,背後是鯊魚血染紅大海的殘酷,鯊魚在大海上被漁夫活生生割掉魚鰭,之後就像垃圾一樣被丟回海中,失去了魚鰭的鯊魚不能移動,只會無助的沉入海中等待死亡。

邁阿密大學海洋環境學家翰墨史拉格:「鯊魚肉賺不到足夠的錢,鯊魚的鰭才是販售的重點,如果我們讓魚翅沒有市場,鯊魚就不會被人類鎖定殺害。」

根據統計每年有約7300萬隻鯊魚,因為人類的口腹之慾而死亡,目前已經有將近4分之3的鯊魚物種,瀕臨絕種危機,除了海洋保育專家疾呼,美國也有眾議員在2017年提出魚翅禁售法案。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總監辛德爾:「目前美國已經有11個州和3個領地,通過了類似的禁令,所以這個魚翅禁售法案,是希望把購買和販賣魚翅的禁令,變成在全美實行。」
 

美國法律目前禁止漁夫在海上,活生生割掉鯊魚鰭,但諷刺的是如果把捕獲的鯊魚,帶回岸邊之後再割掉魚鰭就不算違法。而且法律也並沒有禁止魚翅的販售,環保人士非常失望也有民眾不以為意。

當地嚮導:「海中有很多鯊魚啊!他們不會很快就絕種的,他們已經在地球上4億年了,在人類滅絕之後鯊魚可能也都還會在,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鯊魚。」

然而鯊魚的未來並不完全那麼絕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頒布禁奢令之後,根據統計從2011年到2014年之間,在大陸有85%的消費者決定不吃魚翅,大陸的魚翅銷售也銳減了82%;2016年美國的一項民調也顯示,每10名當中就有8人支持魚翅禁售法案,但儘管如此,美國每天依舊從其他國家進口魚翅販賣銷售。

好萊塢演員摩根費里曼:「美國允許境內有魚翅販賣的話,美國就是持續加劇鯊魚遭殘害的全球問題!」

為了拯救鯊魚這個物種,海洋專家強調在美國邁阿密,鯊魚觀光產業一年的產值超過2億美元約合台幣60億,為當地將近4000人提供生計,許多到此一遊的旅客都願意掏錢付費,跟鯊魚來個近距離接觸。
 

遊客尚洛瑞:「我從來沒在野外看過鯊魚,所以很興奮能在這裡看。」

但也有科學家擔心,如果凡事從「對人類經濟是否有益處」這樣的出發點來考量也有隱憂。

邁阿密大學海洋環境學家翰墨史拉格:「我們如果用經濟價值來考量是否要做保育會有問題,因為要是突然有一天,鯊魚死了比活著還要更有價值,那怎麼辦?所以我認為野生動物之所以要被保護,是因為牠們值得受到保護,不只是因為牠們的經濟價值。」

位居海洋食物鏈中最高位的鯊魚,只因為長了魚鰭就變成人類捕捉殺害的對象。

美國漁夫哈德森:「我不能去改變人們怎麼想,我最多只能說這就是現實,如果你不能接受事實就閉上眼睛吧!」

過去曾以補殺鯊魚為生的漁夫,建議大家眼不見為淨,但我們睜著眼看到了現實,只要一個簡單的決定就能做出巨大的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魚翅#鯊魚#瀕危#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32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