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歐美消費差異大 新車得先「對味」


發佈時間:2017/07/2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20: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的最大市場,光去年新車落地就有2800萬輛,各家車廠看重這塊市場,但你知道中國大陸民眾,選車的標準是什麼,居然不是性能而是新車的味道,福特車廠的市調中,發現美歐澳洲的顧客,喜歡車子有一種傳統的新車味,但中國大陸民眾,卻對這個「新車味」很感冒,認為味道越少越好,因此像是福特亞太區的車廠裡就聘請了18位氣味評測員,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聞各種車子所使用的皮革,塑料元件,經過溫度濕度的味道變化做紀錄,確保出廠的新車能達到低氣味。


 

各種性能新款車,搶進中國大陸市場,但中國大陸民眾,選車卻特別在意這個。

顧客:「好重的皮味啊,新車味是有點大是嗎?它這個回去要打開一陣子吧,你正常開的話開著窗戶也要半個月。」

坐進新車裡頭,不急著問銷售員內裝,倒先問怎麼把新車味給去除。
 

汽車銷售員:「你要怕有味的話,就放點鳳梨之類的然後讓它吸吸味,或者你要點削過皮的鳳梨,那皮也行。」

中國大陸民眾,獨特「品味」,國際大廠福特也注意到了。

福特亞太區技術管理總監何查理:「歐美的消費者可能更注重汽車的性能,就是發動機的性能安全性能或者是功率,但中國的消費者可能對汽車的功能這塊,關注更少對類似的這個觸感啊氣味啊,就是一些主觀性的東西在類似方面,要求會更高一些。」

福特市調顯示美歐澳洲顧客,就是獨鍾傳統新車味,他們甚至推出新車味噴香劑,而中國大陸顧客,則對新車味很反感。

顧客:「我是不太喜歡有這種氣味啦,畢竟我覺得氣味對人的身體有影響,而且很敏感而且味道特別嚴重的話,可能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所以的話我本人還是覺得沒有氣味比較好。」

顧客:「如果說是新車坐進去,沒有異味的話那就像是買房子一樣的,你裝修了之後有異味,你坐在裡面怎麼坐怎麼不舒服。」

新車味道,竟成了選車標準,不過什麼味道好,什麼味道不ok該怎麼評斷,總得要有人來「聞」,所以福特車廠內部,就有了這幾位「黃金鼻」。氣味評測員,低頭把鼻子湊近罐子,裡頭是各式汽車座椅皮革,仔細聞過後,再把聞到的「味道」感受做紀錄。
 

表單上就有讓人討厭,強烈討厭非常討厭極其討厭的,各種分類,而更專業的,除了在正常狀態下「聞」,模擬車子對於環境濕度溫度,味道變化也要考慮進去。

影片介紹:「當這些材料被加溫到適當的溫度時,合格的氣味評測員就會進來,評估這個氣味。」

目前福特車廠裡,從2008年開始,請來18位合格的氣味評測員,針對亞太區車款,使用的材質元件,進行300種的氣味測試。

氣味實驗室工程師潘安迪:「我們主要目的在中國市場,我們要做到一個在車子新車,我們新車肯定會有味道,如何把新車的味道,可以降低到越低越好,我們的目標是低氣味的這樣一個新車。」

能勝任把關新車味道的鼻子,當氣味評測員條件可嚴苛了。
 

福特汽車專家MichaelHaverkamp:「這份工作結合不同的感官體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日常生活,變得更簡單也更方便。」

所謂的方便簡單,氣味評測員本身不能有過敏,抽菸習慣當然是大忌,除此之外,別想說要塗指甲油噴香水,就連穿皮衣皮外套都不能夠。

福特汽車專家MichaelHaverkamp:「我們會測量氣味的強度,還有氣味的類別,我可能無法天天進行聞香,因為那就像每天品酒一樣。」

避免對味道麻痺,也不能沒日沒夜的聞,福特在亞太區相當重視,氣味評測員的工作,畢竟中國大陸光去年落地新車,就高達2800萬輛,想抓住這塊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就得先對他們的「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汽車#味道#新車味#福特#選車標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614

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