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火蟻二度往內陸 台灣到東京貨櫃有24隻


發佈時間:2017/07/17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22:26

近期要赴日旅遊的民眾,可能要稍微留意了,在桃園新北市新竹縣等地,肆虐的紅火蟻,現在也在日本發現,日本各大港口,從東京橫濱到神戶名古屋,都在貨櫃內發現紅火蟻的蹤跡,其中5處來自中國大陸廣東,最近一起則是來自台灣,台灣在2003年首度發現,外來的紅火蟻後,隔年成立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但紅火蟻因特殊生態性不易撲滅,至今無法根除,現在日本緊盯近70個港口,務必要在第一線防堵疫情擴散。


 

讓日本聞之色變的紅火蟻,現在2度被發現,登陸日本內陸,位於關東東北的,茨城縣常陸太田發現從台灣經東京到當地的貨櫃中,有20多隻紅火蟻。

國立環境研究所室長五箇公一:「紅火蟻很可能已經登陸開始築巢,在日本國內擴大分布的風險階段,可能再往前一步了。」

從5月以來,神戶名古屋東京等7個地點,陸續發現紅火蟻,14日橫濱港的柏油路裂縫,發現超過700隻紅火蟻,其中包括200多隻幼蟲和蛹,顯然已經開始在碼頭繁殖。
 

日本民眾:「毒性強就讓人討厭會擔心,說有700隻讓我嚇了一跳,橫濱港是貿易港雖然想說一定會出現,但沒想到會有這麼多。」

源自南美洲,攻擊性強且有毒的紅火蟻,讓日本不敢掉以輕心,為了防堵紅火蟻就此生根,派遣專家調查的港口,從7個增加到68個,特別是跟中國台灣澳洲等地,有固定航運的港口。

因為目前5個紅火蟻發現地,就是來自廣東的貨櫃,中國唯一的紅火蟻研究中心,也就在廣東負責領軍的學者,這天也接到當地企業委託,趕往現場了解。

華南農大紅火蟻研究中心教授陸永躍:「牠就沿著這個(牆壁)來了,(那兒有了有了有了)。」

不只工廠牆邊有,倉庫四周地面也都是紅火蟻。

華南農大紅火蟻研究中心教授陸永躍:「都是小蟻巢好多實際上,雜草的下邊全是蟻巢你們注意一下啊。」

結果周遭立刻發現,好幾個紅火蟻巢,2004年廣東首次確認出現紅火蟻,10多年來不但無法撲滅,甚至擴大到11個省分,因此在華南農業大學成立紅火蟻研究中心。
 

華南農大紅火蟻研究中心教授陸永躍:「(這就是)牠們的攻擊方式,我們已經有很多人同事們,都被螫傷過對人體健康有危害。」

紅火蟻蟻如其名,一旦被咬傷口會有像火燒的灼熱感,被咬傷的人如果有過敏體質,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專家指出最重要的對策,就是要掌握繁殖規模。在瓶子內放入紅火蟻最喜歡的熱狗,每隔10公尺放置一個,30分鐘內聚集的螞蟻數量,就能推估出目前繁殖規模,然後立刻進行驅除。

埋下有毒餌劑,讓紅火蟻搬回蟻巢,要把包含蟻后幼蟲在內整個巢去除。

華南農大紅火蟻研究中心教授陸永躍:「要防就得整個組織好,全面的一遍一遍的全部的防完,第2遍再全面的防完可以了。」

中國大陸專家坦承,當初就是因為早期階段沒有及時採取對策,才導致繁殖勢力不斷擴大,現在面臨紅火蟻入侵的日本,應該要立刻採取行動。
 

華南農大紅火蟻研究中心教授陸永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首先要投入大量的力量,調查明確紅火蟻在日本的,實際發生分布的範圍和區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經費,我們一定要採取根除的處理,因為根除是一勞永逸的。」

專家也呼籲孩童要特別注意,因為小朋友喜歡去的公園花圃,就是紅火蟻容易築巢的地方。

華南農大紅火蟻研究中心教授陸永躍:「知道避免怎麼避免受到傷害,這點非常重要,當你去草坪上的時候,當你去綠地上的時候,當你在路邊走看見土堆的時候,不要去碰牠那可能就是紅火蟻。」

日本專家也提醒,一旦被螞蟻咬傷且有強烈灼熱痛感,就要警覺可能是紅火蟻,應即刻冷靜就醫接受治療,紐西蘭也曾3度發現紅火蟻,但都成功根除,日本繃緊神經加強控管港口,要築起防火牆不讓紅火蟻蔓延。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赴日#旅遊#紅火蟻#港口#防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41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