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狂蓋樓砂石缺 奇貨可居變「新黃金」


發佈時間:2017/07/11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22: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經濟崛起的印度正在快馬加鞭進行基礎建設、蓋高樓大廈,最需要的就是砂石,需求量大到甚至被稱作印度的新黃金,因為合法砂石不夠用,盜採業者跑到海灘、河床等地亂挖,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民眾試圖阻止竟遭恐嚇、毆打,地方政府則對非法盜採漠視不管。


 

在印度,許多地區還正等著被開發,需要大興土木,而要蓋建築物最需要的原料就是砂石。

半島記者:「越來越多人移居到都市,營造業開始蓬勃發展,接下來的10年,將會是全球前三大,這是為什麼砂石成為印度的新黃金。」

說砂石是印度的新黃金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印度有3500萬人從事跟它有關的產業,而且印度總理莫迪發下宏願,說每年都要蓋一個跟芝加哥規模差不多大的城市,這些砂石到底是從哪來的?半島記者來到孟買附近的海邊,長年住在這裡的居民非常了解海岸線有了什麼變化。
 

環境保護人士:「你可以看到沙灘以前是那塊地最高的地方,現在沙的高度降了約10英尺(3公尺),或是更多,他們用卡車把沙載走,如你所見,當水位變低時,他們穿越這條小河。」

這些不見的砂石落入非法業者的手中,他們挑中這片沙灘是有原因的。

環境保護人士:「如果你仔細點看它,你知道嗎,它是黏的,為什麼會黏,是因為沙的顆粒是不規則的,這是造成它黏的原因,且能支撐建築物。」

盜採砂石業者挑選可以拿來蓋房子的沙,一車又一車的載回城市,居民開車試圖阻擋,下場非常慘。

環境保護人士:「他們猛打我的車子,打壞了所有東西,痛扁我們所有人,他們打壞了我的牙齒,在那之後我頭很痛、手麻痺,得在醫院一陣子。」

取完海邊的沙,河邊的沙自然也逃不了。

旁白:「男子每2分鐘就在沒有裝備的情況下潛入水中,一天會做大約2百次潛水,他們做的事情是非法且危險的。」
 

為了賺錢這些工人,什麼安全配備都沒有,赤手空拳的潛入12到15公尺深的河水中,在盜採砂石業者底下做事的工人們,只曉得多採一點沙可以幫助家計,但不曉得這其實也在摧毀他們的家園。

旁白:「盜採會摧毀農地,導致洪災、土石流、汙染地下水。」

這位先生的農地也被盜採業者盯上,沙子被挖走後河流改道,他的農地跟著遭殃,遇到相同問題的農民們苦不堪言,但盜砂黑手黨有地方有力人士跟警方撐腰,行徑相當囂張。

遭盜採砂石農民:「他們打我、威脅要殺我,如果我不停止反抗的話。」

記者晚上埋伏,真的發現業者的卡車一輛輛開到盜採地點作業,而且到了隔天早上,盜砂黑手黨繼續肆無忌憚的開挖,記者直接上前詢問。
 

盜採砂石工人:「我做這工作內心感到愧疚,但沒有其他我可做的工作,我可以獲得多一點錢,這是為什麼我會做的原因。」

採訪團隊決定拜訪當地行政官員,告訴他們真相,沒想到得到的回應卻是。

地方官員:「那沒有什麼好怕的,那些土地的治安不錯,沒有什麼採砂黑手黨。」

這些工人其實也是受害者,賺最多的都是幕後的盜砂黑手黨,保護環境跟要維持生計對普通小老百姓來說,似乎是很難維持的平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印度#基礎建設#砂石#盜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552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