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拿地球綠肺冒險!水壩恐破壞亞馬遜生態


發佈時間:2017/06/19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2: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熱帶雨林,能調節全球氣候,有「地球綠肺」的稱號。近年來,河流沿線國家打著綠能的招牌,計畫在支流興建共428個水壩,想靠亞馬遜的水力發電,推動經濟發展,不過專家研究警告,未來水壩建成,水位會提高,不只附近居民得被迫遷移,熱帶雨林生態系一旦遭到破壞,上千物種可能面臨滅絕的危機。


 

茂密樹林和支流,披上一層神秘面紗,亞馬遜河流域,橫跨8個國家,占地超過610萬平方公里。

新聞旁白:「亞馬遜盆地擁有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幾乎和美國大陸一樣大,如果你能想像得到的話,也像月球的表面積那麼大。」

擁有全球最大、最複雜的水文系統,亞馬遜河流域就像一個基因寶庫,是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
 

綠色和平英國分部總監JohnSauven:「這個區域到現在,依然有很多新物種被發現。」

亞馬遜熱帶雨林把大量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被稱作是「地球之肺」,每年可以吸收數百萬噸的溫室氣體,調節氣候絕對不能少了它。

新聞旁白:「亞馬遜是全球氣候系統的心臟,沒有亞馬遜,我們無法在全球氣候危機中倖存。」

但這個豐富、多樣的生態系已經變得越來越脆弱,最致命的敵人就是人類!亞馬遜河流域周遭國家都想善用它的水力,在支流上建水壩、蓋水力發電廠。

工程師:「你現在看看四周,我們正在蹂躪我們的環境,但一旦你把它水壩整合到大自然裡,看起來就不會像是在摧毀它了。」

亞馬遜河沿線計畫建造的水力發電設施,多達428座,其中140座不是已經建造完成,就是在興建當中!

新聞旁白:「在這裡的建造工作完成之後,貝羅蒙地巨型水壩能產生11000百萬瓦特的電力,簡單來說,就是足以提供1800萬戶住家、企業以及工廠使用。」
 

想用水力發電帶動產業發展,背後的代價卻讓地球難以承受,不管在哪條支流上築起水壩,水位上升後,地貌改變了,廣大動植物棲息地也逃不過被淹沒的命運。生態系依賴的養分來源,「砂石沉積量」也會受到影響,不管是陸上跑的還是水裡游的,上千種生物可能面臨絕種危機!

居民:「因為興建水壩,整個地區被爆破炸藥炸成了兩半,現在魚都不見了。」

本來以捕魚維生的居民,傳統生活型態被迫改變,還可能要離開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園,遷徙到陌生的城市裡。

環保人士:「唯有成功防止亞馬遜盆地、森林被大規模砍伐以及資源被榨取,我的孩子們才能呼吸到空氣,在這個星球上生存下去。」

科學家警告,要在發展和環境保護中找到平衡,光是評估還不夠,還需要更全面性的計畫,否則地球綠肺一旦縮小,環境災害影響恐怕牽動全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熱帶雨林#亞馬遜#地球綠肺#綠能#水壩#滅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34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