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打破壁壘!4年交手 日本歐盟談定


發佈時間:2017/07/06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6 21: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界誕生一個超大經濟體,日本歐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可望對全球自由貿易產生新助益。


 

歷經4年談判,日本和歐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達成協議,根據統計,日本與歐盟人口,雖然只佔全球8.6%,但日歐經濟體將達全球經貿36.8%,兩者GDP合計28.4%,日歐雙方談判最大爭議點,在汽車、紅酒與起司,歐盟7年內,現行70%汽車關稅,降到零,歐盟放寬釀造法限制,日本紅酒可出口歐洲,歐盟也取消日本茶酒關稅,起司衝擊酪農,日本設定15年,逐步下修關稅。

雙邊將廢除超過95%項目的關稅,日歐新經濟圈成形。而原本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讓TPP協商停滯。

另外,東協十國發起大陸主導的RCEP,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各國可能也會因為,日歐EPA來提高要求條件。
 

在達摩不倒翁的右眼畫上黑眼珠,一個代表日本一個代表歐盟,歷時4年的日本-歐盟EPA。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部長級會議確認達成架構協議,日本與歐盟必須引領且持續高舉自由貿易的旗幟。」

日本和歐盟加起來占世界GDP30%,這龐大的經濟圈在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對日本來說是最大規模貿易協定,日歐間將廢除超過95%貿易項目的關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雖然有幾個必須解決的課題,但日歐EPA很重要我確信會實現。」

雙方一直喬到最後一刻的就是汽車和起司,最終歐盟對日本汽車7年後廢除關稅。

日本酒和綠茶立刻零關稅,日本對歐盟軟質乳酪,則設一定進口量關稅15年逐步調降,葡萄酒則立即零關稅。

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菅原淳一:「歐盟人口5億區域GDP達16.4兆美元,規模僅次於美國,歐盟跟日本經濟結合的話能活化雙方貿易投資。」
 

不過相對TPP的高知名度,日本民眾對EPA一問三不知。

日本民眾:「很不好意思,我不太知道,(日本跟歐洲的EPA你知道嗎?)是有聽過...跟起司關稅有關的對?!有聽過但內容完全沒掌握,(具體內容是?)今天回去要好好研究。」

其實日歐4年前就開始談,原定2015年內達成協議,但雙方始終無法消除歧見,但到了今年突然快馬加鞭,由部長級領軍加速談判,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2017.1):「我們剛正式終止。」

川普大筆一揮,宣告美國正式退出TPP,加上歐洲反自由貿易政黨迅速崛起,讓日本和歐洲決定,要趕在7日G2020國集團峰會前談妥架構協議,擺明了是要做給川普看。
 

日相安倍晉三、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三巨頭將在峰會前一天召開聯合記者會。

遊說團體「歐洲工商聯合會」主任桑托絲:「這對其他經濟體是重要的政治標誌,表示貿易是好的,G20兩個主要經濟體,為自由和更公平貿易邁出積極的一步。」

日歐預計數個月內完成所有協議談判,不過兩國貿易商顯然已經等不及,巴黎舉行了第一屆日本酒競賽,法國乳製品製造商也期待降關稅後擴大出口。

法國乳製品公司社長奧布雷:「能降低關稅就太好了,現在的關稅讓日本消費者要吃到我們高品質的卡芒貝爾乾酪價格實在太貴。」

不只日本、歐盟搶著做全球自由貿易守護者的還有他,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今年一月世界經濟論壇上就高舉自由貿易旗幟。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1):「(我們)反對保護主義,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入黑屋子,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G20峰會前習近平早一步抵達德國進行國是訪問,強調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是必然趨勢。

德國總理梅克爾:「我們希望迅速簽下投資協定,最終與中國達成全面自由貿易協定。」

中德兩國簽署航太智能製造工業互聯網,甚至大貓熊等領域的雙邊合作,當美國與歐洲盟友間的鴻溝越來越深,北京已經悄悄躋身為全球多邊規則體制。最新且最大的捍衛者,川普在G20即將面對的已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局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歐盟#大陸#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546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