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BS深層電療刺激 從失智應用到憂鬱症


發佈時間:2017/07/05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21:44
圖/CBS Evening News
圖/CBS Evening News

美國人每年有超過1500萬人,深受重度憂鬱症所苦,我們今天要關注的個案,重度憂鬱症纏身18年,他自責無法陪伴女兒成長,數度想要自我了結。試過上百種藥物都沒有效果,還產生幻覺、夜驚等副作用,最後,醫生決定使出最後手段,那就是一種腦深層電療的外科手術,這種手術爭議仍舊很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核准用這種手術來治療憂鬱症,這位先生的主治大夫,獲得FDA特許。風險很大,但他期盼的就是拾回正常的生活。


 

憂鬱症患者維多·朗達佐:「你覺得你瘋了,不斷想著要自我了結。」

維多,原本是親友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卻在28歲那年診斷罹患重度憂鬱症,那年,他的小女兒艾蜜莉才剛出生,如今艾蜜莉已經18歲。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女兒艾蜜莉:「你絕不想聽到某人內心如此痛苦,痛苦到想要一了百了,我有時候會想,如果成長過程沒有父親,或是根本沒有長大,或者需要繼續如同沒父親的日子?」
 

艾蜜莉和大她2歲的姊姊莎拉,被迫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早熟,因為必須協助父親和承擔養家重擔的母親。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妻子:「你無法擁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憂鬱症患者維多·朗達佐:「她們從小就像沒有父親一樣,我人在那裏卻沒參與過她們的生活,我只是大家的重擔。」

妻子凱西:「你是生病了。」

重度憂鬱症上百種藥物可能難治療,其實他一直積極接受治療,但主治大夫都束手無策。

心理醫生羅伯·賴文:「他是我最難治的其中一個病人,因為他對藥物的反應極小。」

身心症服藥各種後遺症極度偏執有,不只沒有效果,許多藥物都對維多產生副作用。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妻子凱西:「不記得是哪種藥了,但吃了後他變得極度偏執,深信有人躲在門後或房間角落。」

有的藥會讓他產生蟲爬滿全身的幻覺,或是在沉睡階段驚醒的夜驚症。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妻子凱西:「他會恐懼到毛骨悚然,在半夜失聲驚叫。」

心理醫生羅伯·賴文:「我後來跟他感覺差不多,感到沮喪,出現自責的傾向。」

密集電療抗鬱效短醫使殺手鐧「腦外科手術」,主治大夫於將他轉診給知名神經外科醫生薩米爾·薛斯,薛斯讓他接受電療,電療確實緩解憂鬱症症狀卻無法維持太久,在接受60輪電療後,薛斯醫生決定使出最後手段,那就是腦部手術。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生薩米爾·薛斯:「最常見的外科手術是腦深層電刺激術,簡稱DBS。」

DBS深層電療刺激從失智應用到憂鬱症,DBS腦深層電刺激術這種腦部手術,在美國多數用於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患者身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並未核准DBS用於治療憂鬱症,不過薛斯醫生以非正式臨床病例提出申請,獲准以「恩慈療法」來替維多進行DBS手術。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生薩米爾·薛斯:「實際上我們是使用電能刺激大腦,這麼做的原因在於大腦是一堆神經元和神經細胞,它們使用電節律來互相溝通。」

鑽頭骨裝電極導線電流調節腦細胞活動,醫生在維多頭骨上鑽出一個硬幣大小的洞,接著在他受憂鬱影響的頭部區塊植入電極導線,並在前胸埋術墊子起博器,搭配控制器調整迴路頻率,藉導線產生的電流來控制並調節腦內不正常的細胞活動訊息,維多在病床上醒來後,第一個感覺是。

憂鬱症患者維多·朗達佐:「好像是不再有人坐在你的胸膛上,纏鬥了18年的頭痛終於獲得緩解。」

維多接受DBS手術7個月後,妻女開始察覺到他的一些變化,像是在廚房煮飯並且開心唱歌。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妻子凱西:「我們看到他與女兒們有更多互動,整體來說好像是卸下一個包袱。」

憂鬱症患者維多·朗達佐:「人生因此改變了。」

維多的成功案例鼓舞醫生與許多患者,但他的兩個主治大夫都認為,只以維多一個病例來總結或下定論過於草率而危險。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生薩米爾·薛斯:「但DBS不保證100%有效,我們越來越進步,但仍有改善的空間,最重要的是,它並非一勞永逸的方法,以維多為例,他仍舊要十分努力,對抗仍舊存在的憂鬱症。」

DBS腦深層電刺激術的好處是,它不會破壞腦部組織,並且隨時可以拆除裝置,然而手術仍舊存在相當大的危險性,當維多決定要接受DBS手術時也遭到小女兒的反對,然而它對維多來說是一種交易,風險極高卻買回失落整整18年的人生。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女兒艾蜜莉:「他反擊回去,他奮鬥了相當長的時間,他值得感覺美好,他值得開心暢懷。」

憂鬱症患者維多的妻子凱西:「你(至親)必須成為他們的支柱,你必須為他們而奮鬥,因為他們無法靠自己去對抗病魔,她們就是原因之一啊,我知道他是為了我們的女兒。」

憂鬱症患者維多·朗達佐:「沒有了女兒妻子我的家庭,每一天都是掙扎搏鬥,我最企盼的都是生命中最簡單的事情,我尋找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只是想要過生活,那是我失去了18年,如今失而復得的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憂鬱症#腦深層電療#外科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491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