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蒙古、黑龍江、遼寧 高溫預警旱情升級


發佈時間:2017/06/19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0:4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華北、東北到新疆,出現歷史極值的高溫,像是北京已經連續5天,天天發布高溫預警,這也使得北方的乾旱持續擴大,其中以內蒙古最為嚴重,今年降雨量比常年偏低8到9成可耕種面積,創下近57年來最低,全省386條河川斷流,158座水庫達到死水位,14萬人發生飲水困難。


 

連續5天天天發布高溫預警,北京局部地區甚至超過40度,烈日下的紫外線指數,達到5最強級別。

北京市民:「特別曬在家裡待了,都不想出來的感覺,就感覺像下火似的。」

彷彿被送進火坑的高溫,特戰部隊專挑這種時候,把阿兵哥送到新疆大漠,進行30公里急行軍。
 

武警兵團班長:「30公里長途行軍,就是考驗我們的意志力。」

急行軍5個多小時之後,繼續5公里奔跑,然後是沙坑特訓,此時滾燙的沙子溫度高達56度,這樣的氣候從華北、東北到新疆,許多個觀測站都測到,打破歷來同期的氣象紀錄。

央視主播:「遼寧錦州義縣達到41.3度,遼寧河北共有13個縣,日最高氣溫達到突破了歷史級值。」

遼寧錦州賴以維生的水庫,水位低到必須派抽水車來打水灌溉。

錦州村民:「我這一車就能澆兩棵樹,一天能拉10趟左右。」

村民:「我們用3個抽水機澆水,救活一棵苗是一棵苗。」

入春以來內蒙古以及東北地區,降雨量比往年偏少3-8成,6月到現在甚至連10毫米都不到,放眼望去將近3億畝地的牧草還處在發芽的高度。
 

遼寧草原工作站站長:「這是去年沒有收割的草,按理說在這個季節,我們現在的草也能達到,去年這樣50、60公分高,但是由於比較乾旱,現在這個草不足10公分高。」

不過這跟內蒙古比起來算幸運了,全省第二大水庫察爾森,80平方公里的面積,滿水位時有70個西湖的水量,現在卻是記者可以站在水庫的底層告訴觀眾,乾旱到這種程度。

央視記者:「由於這2年乾旱少雨以及上游來水量不足,大家可以看到這裡,這個庫區已經變成放牧的草場。」

內蒙察爾森水庫水調科長:「特別是近期水庫蓄水嚴重乾旱,整個水庫已經接近斷流,水庫已經接近死水位了達到死庫容了。」

內蒙古今年的降雨量,比常年偏低8到9成,等於春季開始就進入乾旱狀態,可耕種面積創下1960年以來最低。
 

內蒙古水情科副科長:「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15條,已有260多條斷流地下水位持續下降,不同地區下降達到4到5米。」

作物受旱面積2880萬畝,佔內蒙古所有耕地的3成,另外有14萬人、115萬頭牲畜飲水困難,全省河川斷流的有386條,水庫158座達到死水位。

內蒙古農戶:「你看這個旱得也太嚴重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有效的降雨,現在你看扒到15公分了。」

挖了15公分的土,雙手一捧立刻隨風吹散,土壤含水量趨近於零,騎車在路上全副武裝還不夠,有人再多打一把傘。內蒙古黑龍江遼寧的乾旱,從重度升級到特旱,未來幾天仍然是高溫少雨,旱情勢必再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乾旱#牧草#水庫#斷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83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