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中到緬輸油管啟用 下一步:港口收購


發佈時間:2017/05/08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1: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從緬甸拉油管,預計每年將輸送2200萬噸原油,這條管線在上個月正式投入運作,例外一條是天然氣,一樣從緬甸過境,而且沿途會以天然氣發電,提供電力給當地的村落,管線架設完畢之後,接下來目標是收購緬甸西部的皎漂港,預計買下港口最高8成半的股權,總估值達73億美元,搭著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大陸積極朝東南亞布局。

家裡能有一台電冰箱,對於住在緬甸中部的居民來說是難能可貴的寶,他們是整個敏建市,第五個有電可用的村落,煮飯有電爐了不用再劈材取火。

 



緬甸緬因村民吳博達:「電力到達我們這裡後,即使颳風我們也可以用電鍋煮飯,在此之前我們用柴火做飯,颳風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停止烹煮,那時候即便我們家裡有客人,我們也不得不停下來。」

點亮路燈,緬因村的夜晚不再「暗暝摸」,小朋友寫功課也終於有夠亮、夠安全的電燈,以前一天只能用電3、4個小時,現在全天24小時用到飽,而且是從民生項目到生財工具。
 

花生剝殼機、榨油機,工廠老闆也打算把柴油換電動。

榨油廠老闆:「用柴油機的話,每天要消耗一加侖的燃油,要花3500緬幣,如果改成電動機生產,最多不過1500緬幣。」

能把電送到村落的每一個角落,全靠這座天然氣發電廠。

緬甸敏建市電力局長吳梭登:「以前電力輸送到我們這邊時已經很弱,現在我們有了天然氣發電廠,不僅可以滿足本市的需求,剩餘70%電力還可以併入國家電網,送往緬甸其他地區。」

它不只是給當地提供電力,管線從中東一路把天然氣送進中國大陸,另一條從上個月開始啟動,每年將輸送2200萬噸原油給大陸。

緬甸政經評論員熙杜昂民:「現在的情況是,中方自己購買的原油,透過我們國家土地上的管道輸送,但是未來如果我們國家的能源需求量增加時,我們自己又有煉油廠的話,可以跟中方協商分享原油,這樣也能滿足我們國家的能源需求。」

搭著一帶一路戰略,先拉好管線接下來談港口收購,緬甸西部皎漂港,由中信集團為其他陸資財團帶頭牽線,買下港口7成到8成半股權,總估值達73億美元,這項計畫一旦成案,未來從中東搭載的原油和天然氣,可以打從皎漂港入境,不必再走這條繁忙的麻六甲海峽。
 

TVB新聞:「中信在2015年已投得皎漂經濟特區的港口及工業區項目,報導指財團表示,持有工業區5成1股權,已獲得緬方同意。」

中緬油氣管線的建設,220多家當地企業都參與,同時聘用了緬甸籍員工達到800人,占全部工作人員的7成以上,中國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往南活躍東南亞往西延伸向歐洲,國際佈局早已大張旗鼓。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原油#天然氣#發電#皎漂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400

0.1405